人民网>>国际

  

“婴儿潮”再现俄罗斯(环球走笔)

程亦军

2013年09月10日08:5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人口形势再次成为俄罗斯的热门话题。统计数据表明,俄罗斯人口形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持续了近20年的下降趋势得到遏制,2012年实现小幅增长。俄媒体为此欢呼雀跃,称久违了的“婴儿潮”再现俄罗斯。

  俄罗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为养育后代创造了安定的社会条件。人口形势的改善离不开鼓励生育政策。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倡导回归传统价值观,重视家庭,树立养育子女光荣的观念,强调个人对家庭、对子女、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对新生儿、孕产妇、育儿家庭及单身母亲给予高额资金扶持,促使育龄人口改变观念,变不愿生养为乐于生养,让养不起孩子的家庭养得起孩子。

  20世纪初期至今,俄罗斯先后爆发过4次以数量急剧萎缩为标志的人口危机。第一次危机是在1914—1922年,起因是一战和国内战争,人口损失超过200万。第二次危机发生在1932—1933年的大饥荒时期,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错误决策导致成千上万居民非正常死亡。1941—1945年的苏德战争引发第三次人口危机。苏联赢得了战争,却付出了2700万人口的高昂代价,人口损失在战后长达10年的时间里才得以弥补。战争破坏了人口的自然形态,消耗了大量适龄劳动力,使男女性别比重严重失衡,造成数以百万计的残疾人、孤儿和寡妇,引发一系列深层次社会问题。

  世纪之交,俄罗斯又爆发第四次人口危机。这次危机与以往不同的是,它不是由战争或饥荒引发的,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其基本特征是:总人口持续减少并呈加速下降态势;死亡率居高不下,出生率低位徘徊;预期寿命缩短,性别比例严重失衡;人口急剧老龄化,劳动力储备不足。

  此次危机的形成有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从本质上看,它不是突发性的,而是长期演变的结果。在完成了由传统生育模式向现代生育模式转变后,从上世纪70年代起,俄人口出生率呈现历史性下降趋势。90年代以后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如今俄罗斯人口形势虽有所改善,但还不能说已彻底摆脱危机。应当看到,目前人口形势回暖是人口自身发展规律使然,在长年萎缩之后,反弹是必然的。其人口增长基础仍十分脆弱,不足以彻底改变历史性下降的总体趋势。

  法国社会学家孔德说:人口就是命运。人口危机带来的消极作用十分明显,它将制约民族的生存能力和国家的精神状态,影响经济发展和科技军事潜力的发挥,很多损害更是难以计量。普京在一次国情咨文中,将人口减少问题称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最尖锐的问题”,俄罗斯的“人口保卫战”还将是长期的、艰巨的。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