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推进中吉友好关系不断深化

本报赴吉尔吉斯斯坦特派记者  林雪丹  黄文帝

2013年09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吉各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热切期盼习主席来访,深信此访将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巩固吉中各领域务实合作。

  继续巩固两国友谊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顾问乌兰·阿布德纳斯洛夫表示,习主席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的访问将推动吉中合作迈上新高度。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将打造沟通中亚各国的交通枢纽作为重要的经济战略。近年来,依托中国在吉的大量投资,吉尔吉斯斯坦道路交通得到了显著改善,尤其是中亚交通重镇奥什地区通往中国的陆路交通运力大幅提高,为两国经贸往来创造了先决条件。吉尔吉斯斯坦致力于密切吉中经贸往来,期待习主席此访推动两国合作更加开放,吉方愿与中亚各国一道巩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全球经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伊马纳利耶夫表示,习主席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件历史性大事。吉尔吉斯斯坦社会各界都在关心和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不仅政治家热切关心、企业家密切关注,甚至在比什凯克的大街小巷都能听到普通民众热议习主席来访。随着中吉两国人文交流日趋频繁,吉尔吉斯斯坦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对中国的了解与日俱增,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不断巩固。他深信,习主席此访必将延续两国世代友好的传统,并将中吉各领域务实合作提高到新水平,实实在在地翻开中吉两国关系的新一页。

  拓展全面务实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家马拉特·卡扎克帕耶夫指出,吉尔吉斯斯坦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随着近年来双边贸易额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斯坦民众渴望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近年来,中国非常重视密切与中亚各国关系,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的合作也逐渐从经贸领域拓展至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多个方面。此次习主席来访,相信吉中在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必将拓展全面务实的合作关系,成为互通有无、互帮互助的亲密好邻居。

  吉尔吉斯斯坦前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萨乌洛夫表示,习主席此访不仅会继续巩固两国友谊,还将为吉中经贸合作注入新能量。期待此访推动两国企业获得更多互利互惠的合作机会。他指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经贸关系处在相当高的水平,并在不断提升。吉尔吉斯斯坦迫切希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

  共同谱写“人文交响曲”

  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校长伊斯坎德尔·伊沙米季诺夫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十分激动。他表示,天山虽是吉中两国地理上的屏障,但从未隔断两国睦邻友好的情谊。吉尔吉斯斯坦不临海,但中国就是吉最大的“海洋”,是吉通向世界的窗口。吉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亲如兄弟。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教育领域交流不断深入,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吉尔吉斯斯坦访学,也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学生能有更多机会赴中国学习,让他们成为延续吉中友谊的得力接班人。

  据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吉中学院院长塔克多巴耶夫介绍,从2009年建院至今,该院学生数量增长了10倍,达到2000多人,而整个吉国立大学学习汉语的学生共有3000余人。学院每年都有大量教师和学生赴中国学习,很多学成归来的学生又成为汉语教学一线的骨干。他表示,学院的学生们听说习主席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都很兴奋,希望今后能为吉中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交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华侨华人友好协会会长虎玉梅来吉已有10多年。谈到两国民间交往,她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周边国家共同进步。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民众间交往更加亲密,谱写中吉世代友谊的新乐章。”

  记者在比什凯克期间,多位出租车司机均向记者激动地表示,十分期待习主席的访问。当地民众普遍认为,中国一直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好朋友,多年来支持吉建设,为吉发展贡献良多。他们希望习主席访吉能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本报比什凯克9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0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黄文帝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