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演讲

2013年09月08日0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演讲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国外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习主席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展现了中国政府希望与周边邻国深化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意愿。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图列绍夫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模式很有建设性。这一提议把中亚及周边国家视为整体,通过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交通等领域的合作,带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从整体上提高本地区经济一体化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并倡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展现了中国政府希望与周边邻国深化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意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就区域大合作提出的建议涉及政策、交通、贸易、货币和民心这5个具体方面,十分务实且具有针对性。习主席演讲中强调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不经营势力范围,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吉尔吉斯斯坦著名政治学家马拉特·卡扎克帕耶夫认为,中国历来视中亚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习主席今天的演讲更是坚定了中亚各国进一步与中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信心。

  (本报记者黄文帝、丁大伟、暨佩娟、林雪丹)

分享到:
(责编:崔东、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