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对叙动武立场遭国际孤立(国际视点)

谢亚宏、李博雅、孙天仁、黄培昭、杨迅、王海林、刘刚、强薇

2013年09月07日0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对叙动武立场遭国际孤立(国际视点)

  9月6日,在巴基斯坦白沙瓦,民众举行集会示威,抗议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威胁。

  9月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外集会示威,抗议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

  人民视觉

  美联社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00名美国参议员中,有34人支持对叙动武,26人表示反对,40人尚未决定,这与白宫赢得60张选票的目标尚有距离。众议院方面,支持动武的仅有28人,反对的多达93人,254名议员尚未决定,其他议员情况不明。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6日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巴沙尔政权被军事打击,俄罗斯将以提供武器和经济合作等形式对叙政府进行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探寻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的途径,寻求政治解决办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明确表示,欧盟反对军事解决叙利亚危机。

  多数美国人不支持动武

  奥巴马与普京6日在圣彼得堡进行了会谈,但并未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奥巴马6日在圣彼得堡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的行为对国际社会造成了威胁,美方强烈谴责这种行径。但本报记者注意到,在会上提问的大部分为美国记者,而且火药味浓烈,即使是美国记者也对奥巴马的言论表示了质疑。

  当地时间9月5日,白宫高级官员在国会山再度举行闭门会议,向议员通报美国搜集的最新情报,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肯则在数个电视节目中现身,向公众解释对叙利亚动武的必要性。

  最新公布的多项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支持动武。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联合民调显示,59%的美国人反对动武,支持者为36%。路透社与益普索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56%的人反对动武,只有19%支持。皮尤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反对动武的美国民众为48%,支持者只有29%。

  6日起,美国国务卿克里出访英法等国,意欲争取欧洲盟友支持。9日,奥巴马将取消视察加州的计划,在白宫等待参议院审议动武决议。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曾表示,不排除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全国讲话,此举等同于直接向美国民众游说对叙动武。

  此外,奥巴马6日还指示美军扩充对叙利亚的打击目标清单,因为“根据情报,巴沙尔政府正在转移使用化学武器的部队和装备”。

  《纽约时报》5日就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激进分子残酷屠杀政府军的行为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的暴行给西方出了难题——部分反对派已呈现出极端特征,并公开与“基地”组织结盟,这使得美国在分辨反对派盟友时面临难题,美国的军事行动或许会无意间加强极端分子和罪犯的力量。

  欧盟明确反对军事解决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反对军事解决叙利亚危机,主张尽快公布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调查结果。范龙佩说,叙利亚危机应在联合国主导下解决。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同一场记者会上说,叙利亚局势导致出现当前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欧委会已拨出13亿欧元用于叙利亚冲突中的人道主义救援。欧委会认为,在对叙利亚近期发生的事件作出回应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寻找妥协办法,一切努力都应放在政治解决叙利亚冲突这一前提上。

  欧盟领导人的表态被西方媒体解读为西方社会对叙问题立场出现大分化,路透社的文章评论说,“欧盟站到了俄罗斯的一边”。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安东尼·德沃金对本报记者说,对于叙利亚问题,很明显国际社会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和法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没能成功争取到更多的对叙动武支持。除俄罗斯和中国表达了强烈反对外,南非、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表示反对动武。

  德沃金认为,大多数欧盟国家对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持怀疑态度,认为外交途径是最终选择。大多欧盟国家领导人不相信军事行动会有利于结束叙利亚危机,他们对美国绕过国际社会(主要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做法感到不安。

  欧盟观察者网站的文章分析说,德国借口军事资源不足,不会参加对叙军事行动。但是法国不断向德国施压。法国方面认为,德国情报机构日前披露的消息说明德国实际上赞同对叙动武。德国情报部门日前披露截获的情报认为,巴沙尔由于担心大马士革落入反政府武装手中,慌乱之中下令使用了化学武器。

  目前除了几个大国公开表态之外,其他欧盟成员国大多持观望态度。很多人担心,美国一旦发起军事行动,叙利亚的局势会更糟。

  据英国媒体6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英国获得了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新证据”,并强调叙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一直在持续增多”。但据《泰晤士报》披露,囿于国内的民意和反战舆论,卡梅伦已经表示,不用响应一些议员的呼吁,对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问题再付诸议会讨论和表决。

  政治解决是唯一现实出路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6日在北京说,希望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尽早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创造条件。 

  他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为此积极开展斡旋。

  “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前形势下,推动政治解决显得尤为紧迫。”

  俄罗斯对军事打击叙利亚表示了鲜明的反对态度。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巴沙尔政权被军事打击,俄罗斯将以提供武器和经济合作等形式对叙政府进行援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圣彼得堡警告说,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在叙利亚使用武力将使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召开日内瓦国际和平会议的努力毁于一旦。

  俄新社援引俄海军官员的话称,俄黑海舰队另一艘护卫舰“机智”号将于12日—14日启程前往叙利亚。此外,“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将于17日抵达地中海东部海域,29日还将有两艘黑海舰队舰艇抵达叙利亚沿岸地区。  

  此外,俄罗斯政府日前宣布,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将在9日前往莫斯科进行会谈。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拉夫罗夫6日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讨论了包括叙利亚局势在内的一系列最迫切的国际问题”。据俄媒体引用法国代表团消息人士的话说,法国主张武力解决叙利亚冲突的立场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欧洲国家中陷于孤立。

  法国和美国主张武力介入叙利亚冲突。但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曾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同意对叙动武,法国不会单独采取军事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在圣彼得堡表示,反对军事解决叙利亚冲突,同时他还批评向叙冲突双方供应武器的行为。

  潘基文同时对叙利亚政府在调查叙境内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中提供的合作表示赞赏。潘基文表示,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会带来极为严重的悲剧,特别是人道主义危机,并加剧教派间仇视。他呼吁探寻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的途径,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5日表示,美国披着人道主义的外衣,以化学武器为借口对叙利亚进行干涉,美国正在犯错。他同时警告说,任何对叙利亚的介入都会使美国遭受损失。

  伊朗总统鲁哈尼4日警告说,华盛顿的出兵计划缺乏合法性,任何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不仅将伤害中东国家,也会为美国的盟友带来不利后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对叙动武,将是有限的军事打击。但对叙动武所面临的风险难以预料,美国政府面临国内外重重阻力。

  (本报圣彼得堡、华盛顿、布鲁塞尔、伦敦、伊斯兰堡、里约热内卢、北京9月6日电 记者谢亚宏、李博雅、孙天仁、黄培昭、杨迅、王海林、刘刚、强薇)

分享到:
(责编:耿聪、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