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英国 小学生遭遇“教室荒”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3年09月06日08: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眼下正是英国中小学生开学的时间,可令人尴尬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发现,可供学生上学的地方越来越少。对此,伦敦地方委员会决定于2015年对几十所小学出台新政策,以解决教室紧张的问题。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4日报道,由于长期以来学校教室资源短缺,上千名英国小学生被迫一周只上3天学。因此,他们的上班族父母不得不面临“后勤噩梦”——在孩子本该去上学的日子为他们安排幼儿托管。面临每年大量小学生涌入导致教室爆满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实行应急措施,例如在操场上新建建筑、建临时教室、开办额外的“小班”等。

  英国近年来婴儿数量激增、移民人数的不断攀升是造成教室紧缺的原因。据地方政府协会的研究统计,英格兰某些地区近两年小学生数量甚至比可用教学资源高出一倍,近2/3的地方委员会不得不在2016年9月前彻底解决该问题。

  “教室荒”现象在伦敦东部的巴金—达格南行政区最为严重。巴金—达格南地方委员会称,他们需要每年5000万英镑(1英镑约合9.54元人民币)的资金,耗时10年才能建好额外的校区,但教育部只拨给他们2800万英镑用于未来两年的建设。现在,他们不得不扩建70%的幼儿学校和小学,把从前的办公室改造成教室,另建临时住处。

  报道称,在本学期,1100余名小学生将在额外的一次性“小班”课堂开始学习,而不是正常地结束小学六年级升入初中。因此至少需要设立700处这样的“小班”,直至找到更多的空间,或是小学生们升入初中。

  为此,英国教育部官员正在考虑“一周三天制”,这意味着学校里的一半学生将在每周一到周三上学,另一半将在每周四到周六上学。还有一个热议中的替代方案是:一周上五天的课,一半学生从上午8时到下午2时,另一半从下午2时上到晚上8时。巴金—达格南地方委员会代表洛基·吉尔警告说,在没有足够政府拨款的情况下,这两种办法将在未来两年内推广实施。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名叫巴伦的家长。他说很不习惯这样的做法,因为这样,第二批上学的孩子仿佛就像是“夜校生”,而原本紧张的老师分两批教课,也会使他们劳累不堪,从而影响教学质量。“关键还是政府需要加大对新建校舍等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报伦敦9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