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春华秋实(国际论坛)

钟  声

2013年09月06日08:5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俄两国元首今年3月莫斯科会晤的大部分共识已经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中俄关系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双方合作必将收获更多饱满丰盈的果实

  

  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会见远非一次多边场合双边会面的“常规动作”。双方所谈话题不仅涉及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还涉及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合作。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双方还签署了包括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

  习近平主席3月访俄时的殷切寄语言犹在耳:中俄双方把握这美好的早春时节,为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辛勤耕耘,必将收获新的成果。时隔半年,在中俄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有力推动下,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元首莫斯科会晤的大部分共识已经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在金秋时节收获了春华秋实的喜悦。

  ——投资合作走深走实。今年4月,由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亲自挂帅的大型企业家代表团来华举行中俄投资推介会,成功宣介了俄投资环境和潜力,为进一步扩大两国投资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能源合作马力十足。双方在6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和本次两国元首会见后,签署俄罗斯向中国长期增供原油、东线天然气合作等能源合作大单,能源继续领跑双方务实合作,将有力促进两国各自经济发展。

  ——高科技合作成为新宠。除传统的经贸、能源外,双方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高科技领域,双方有关公司在两国元首会见后签署了航空领域合作协议。中俄正在积极商谈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项目也在向前推进。高科技合作已跃升为双方合作的潜力股。

  ——人文交流如火如荼。今年俄罗斯电影节在北京、上海成功举办,展播的优秀俄罗斯电影深受中国观众追捧。就在习近平主席9月4日抵达圣彼得堡的当天,2013年中国电影节开幕式隆重举行。这次中国电影节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

  ——地方合作遍地开花。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正式启动,地方合作从毗邻地区向两国腹地拓展和推进。双方签署《中国黑龙江省政府和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政府关于修建同江—下列宁斯阔耶跨界铁路桥进度的谅解备忘录》,中俄界河上第一座铁路大桥开工在即,将进一步完善两国边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患难真情尤为可贵。四川芦山地震后,普京总统第一个给习近平主席打来电话慰问,表示俄方对中国人民遭受灾害感同身受,愿随时向中方提供救灾物资。俄方邀请中国地震灾区300名儿童赴俄疗养,俄副总理戈洛杰茨亲赴符拉迪沃斯托克迎接。近来,俄边境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黑龙江流域中方一侧灾情也十分严重。双方密切协作,携手抗洪救灾,体现了两国边境地区人民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军事执法合作彰显自信。双方成功举行海上和陆空联合军事演习,建立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显示了维护两国共同安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国际协作更加紧密。双方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叙利亚问题骤然升温之时,中俄共同发出正义的声音,在安理会等框架内保持更加紧密协作,努力推动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

  在这些丰硕成果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两个有着共同追求和诉求,都致力于实现强国梦的大国和邻国,愈加自信、执著、坚定的共同发展振兴步伐,日渐成熟稳定的国家关系模式,相互理解、尊重、包容的真诚合作态度,同甘共苦、互帮互助的真挚友邦情谊。这是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能够步步向前、日益深化的原因和动力所在。

  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的“春季会晤”至今令人难忘,“金秋之约”再掀中俄关系发展新篇章。中俄两国有信心有能力把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的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中俄关系未来一定会更美好,双方合作必将收获更多饱满丰盈的果实。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6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