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提升双边关系  加强地区合作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

2013年09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9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国际舆论和中土各界热议习主席此次访问,认为访问为中土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土库曼斯坦主要媒体均积极报道习主席到访的相关消息。当地主流大报《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报》连续两天在前3个版大篇幅报道习主席到访。4日该报刊发长篇综述,全面分析了土中关系的发展进程,高度评价习主席此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并开启了两国合作的新纪元,双方签订了大量务实合作协议,成果丰硕,访问非常成功。

  在“复兴”气田投产仪式现场,土方人员热情欢迎习主席的到来。土库曼斯坦能源企业代表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将两国能源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土中关系更是上升到了新的层面。作为参与两国合作的亲身经历者,土方代表十分激动,认为习主席的访问给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土方企业希望借助习主席到访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共同为推进两国关系长远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石油运输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陶冶表示,此次习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加深中土两国人民友谊,对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进作用。两国政府在经济、贸易、政治领域达成了众多共识,中资企业也必将在习主席此访的激励下,为中土两国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管松军说,中土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合作,习主席此访更是亲临一线出席投产仪式,这对在土中资企业是莫大的鼓励。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表示,习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在提升两国关系的同时,重点强调了双方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合作的重要性。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开展协作,既是为两国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将惠及中亚各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指出,在习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之际,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习主席此访在中土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加密切的中土关系对于世界和平与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为中亚地区的繁荣稳定创造了重要条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表示,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签署新合作协议,为深化中土能源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未来两国在交通、通信、纺织、高科技等非资源领域的合作也将进展迅速。随着中土经济合作逐渐加深,双边关系在各自对外政策中的意义也不断提升。中土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并将其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此访对发展两国平等、互利、共赢的全方位长期合作意义重大。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图列绍夫说,习主席此次访问土库曼斯坦,为两国合作添加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有助于开拓土库曼斯坦资源领域、互联互通领域等多方面的发展潜力。这不仅将有利于中土两国合作,还将对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其他中亚国家带来积极影响。期待随着中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与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会提高到新水平,为多国共同实施大型能源、交通基建项目提供保障,促进本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巴基斯坦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表示,习主席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发展和进步,深化双方在地区安全方面的合作,这对阿富汗的局势平稳将发挥重要作用。

  巴基斯坦《黎明报》刊发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将增进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有利于双方深化合作,扩展交流,同时也将为土库曼斯坦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罗斯与中亚项目高级研究员玛莎·布里尔·奥尔科特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令人瞩目,习主席访问中亚四国,表现出中国对这一地区的高度重视。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表示,习主席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开启了中土关系的新篇章,也将有力带动中国与中亚地区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说,习主席首次对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对构筑中国同中亚国家的战略合作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报道认为,习主席的中亚之行,体现出中国中亚政策的继承性和延续性,而政策的进一步清晰化、透明化也必将引领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合作关系上升到新的高度。

  (本报阿什哈巴德、阿拉木图、伊斯兰堡、华盛顿、华沙、曼谷9月4日电  记者林雪丹、黄文帝、杨迅、李博雅、李增伟、于景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5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