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罗姆人,拖车上的“旅居者”(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3年09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在巴黎南郊埃松省维苏市的工业园区,一侧是正在修建的厂房,另一侧则野草茂盛。这里大片的荒野静得出奇,一处罗姆人村落就隐藏在荆棘深处。

  柏油马路尽头的两个水泥墩是罗姆人村落的入口,远远就能听到有异域特色的音乐。废旧的车斗和超市推车堵在村口,里面充斥着各种垃圾。废弃的钢铁、电视和衣柜杂乱地堆在路边,两个中年妇女正在焚烧垃圾。本报记者说明来意后被引进了村里:所谓的村落只是一些拖车和简易房,而一辆拖车就是一个家庭。

  23岁的多拉已经有4个孩子,她是村里为数不多会些法语的人。她说,这个村子有200多人,从2008年开始聚集于此。村里的人都来自罗马尼亚,男的从事建筑业,女的从事家庭卫生服务,但是很少有人雇佣他们。多拉说,只有她和另外两三个女伴在巴黎做家庭卫生工作,一个月能挣500欧元,平时吃饭一两个欧元就够,从来不买衣服。

  整个村落生活条件十分简陋,拖车围起的空地便是罗姆人活动的公共场所。这里没有通电,只能用柴油发电机供电。饮水是这里最大的问题。罗姆人原先从工业园区的消防栓处取水,而在本报记者采访当天,维苏市关掉了聚集区周边的消防栓,村民不得不到数公里之外取水。男青年弗洛兰说,“他们是想赶我们走,但是我们不会搬走的,即便搬到下一个地方也不会离开法国。”

  19岁的拉维尼娅已经是一个两岁多孩子的母亲。她带本报记者走进她的屋子。不到10平方米的拖车内只有一些简易家具,没有任何电器。拉维尼娅说,在罗马尼亚一个月只能挣10欧元,而在法国挣钱要容易得多。但她来法国半年,只做过一份发传单的工作,现在只能拿着一本单词书学习法语。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目前法国约有1.5万罗姆人。自2007年罗马尼亚加入欧盟后,越来越多的罗姆人涌入法国。由于缺乏专业技能,语言水平也不高,一些罗姆人走上了犯罪道路,成为法国治安的顽疾,也让不少人将罗姆人与偷窃、乞讨等行为画上等号。同时,罗姆人大多聚集在贫民窟或非法占地营建聚集区,也给当地政府带来了治理难题。

  今年夏天,围绕罗姆人的讨论甚嚣尘上,一些政客更是发表了极端言论。相反,法国左翼一直反对驱逐,主张融合。去年左翼社会党执政后,内政部长瓦尔斯决定拆除罗姆人非法聚集区,借以改善罗姆人恶劣的生活环境,但一年之后收效甚微。现在,各地执行标准千差万别,一些地方执行强拆,却没有相应的办法安置罗姆人,任由他们流落街头。

  2014年,针对罗姆人的议题将更加棘手。届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将加入申根区,这意味着罗姆人可以更方便地进入法国。此外,明年法国还将举行市镇选举。面对极右翼的不断扩张,法国右翼不得不在罗姆人议题上表现得更为强硬。有分析人士称,就业是罗姆人融入法国社会的基石,应该放宽工作准入,让罗姆人尽快摆脱困境。然而,当下法国失业率持续走高,罗姆人想获得工作并非易事。

  (本报巴黎9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