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IT业界又掀波澜  百年老店期待再造 

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吃掉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2013年09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全球IT界再演“里程碑事件”:微软公司9月2日晚宣布,将以54.4亿欧元(约合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和专利。这是微软38年历史上的第二大并购案。在苹果公司2007年推出智能手机iPhone,特别是搭载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异军突起后,诺基亚自1996年开始连续14年的全球手机市场“巨无霸”地位遭遇严峻挑战。有分析指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表明微软近年来加速向移动业务进军的战略转型,这一交易将使两家公司今后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动态做出更为快速的反应。

  

  诺基亚迎来再造时刻

  交易明年一季度完成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对媒体表示,微软和诺基亚最初开始讨论此项交易,是在今年2月底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据了解,此次收购的54.4亿欧元资金中,有37.9亿欧元将用以购买诺基亚的大部分手机业务,另外16.5亿欧元将作为未来10年内诺基亚专利的使用费,此后还可无限期续购诺基亚专利。

  这笔交易需要事先获得诺基亚股东和相关机构批准,如果一切顺利,交易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完成。届时,诺基亚全球9.9万名员工中的大约3.2万人将并入微软,包括诺基亚总部所在地芬兰的4700名员工。

  包括现任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在内的大批诺基亚高管也将转投微软旗下。埃洛普将改任诺基亚负责设备与服务部门的执行副总裁,诺基亚董事长里斯托·西拉斯马将出任临时首席执行官。

  此次出售的业务在诺基亚2012年营销收入中占了半壁江山。交易达成后,诺基亚将继续经营蜂窝网络设备、地理位置服务Here等剩余业务。“对于今天的诺基亚来说,这是一个再造的时刻。”作为这家处于困顿中的百年老店的董事长,西拉斯马此时感慨万千。

  百年老店难觅转机

  老东家先下手为强

  对于半年后可能在微软履新的埃洛普来说,这一交易可谓让他回到了“娘家”。加盟诺基亚之前,埃洛普曾从2008年1月起任职于微软企业部门,负责微软办公软件等重要产品和服务的研发,是微软高层管理团队的一员。

  2010年9月,临危受命的埃洛普接过诺基亚首席执行官一职。为应对智能手机市场新挑战,埃洛普采取了与老东家微软深度合作的战略,乃至被一些人称作“微软打入诺基亚的木马”。一方面,他采取全球大幅裁员、更新发展定位等举措,放弃了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业务,并加速了塞班手机操作系统的消亡;另一方面,从2011年2月起,诺基亚与微软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全面采用微软的WP7操作系统。

  然而,与微软的深度合作并没有给诺基亚带来转机。当微软宣布WP8操作系统无法与搭载WP7的手机兼容时,本来便惨淡经营的诺基亚智能手机雪上加霜。目前,诺基亚手机发货量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三星,但其主要销售的是正从市场加速消失的低端手机。2012年12月,有着近150年历史的诺基亚,以1.7亿欧元出售了其位于芬兰埃斯波市的总部大楼,成为大楼的长期租赁使用者。    

  而在微软,执掌帅印13年的鲍尔默也面临质疑和指责。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搭载微软WP系统的智能手机占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的份额只有区区3.7%。一些人认为,鲍尔默领导下的微软疏远了与开发者的合作,导致这家软件巨头的各项业务陷于停滞。今年8月23日,微软宣布鲍尔默将在12个月内退休。

  加速移动业务战略转型

  暂时难以撼动市场格局

  自打诺基亚选择与微软进行战略合作之日起,便有市场人士预计诺基亚和微软最终将走向某种形式的合并。原因在于,尽管微软公司也面临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转型的难题,但它在传统软件业务上仍然有利可图,而诺基亚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还能存在多久,已成为一个问题。目前,在搭载微软WP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中,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占80%。在微软看来,如果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被其他公司兼并,势必会给双方合作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不如索性将其纳入麾下。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表明,微软近年来加速向移动业务进军的战略转型,意在强化其智能手机的市场地位。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要在明年才能实现,而微软即将面临换帅考验,这一交易暂时不会对iOS和安卓两大操作系统掌控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有意思的是,由于埃洛普在微软内部有着极高的声望,他重返微软之后,将成为微软新任首席执行管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卡罗莱纳·米兰内塞说,相信这一交易将使两家公司今后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动态做出更为快速的反应。不过,大型兼并充满风险,尤其是在技术领域,让不同背景的雇员融合成一个整体,颇具挑战性。

  (本报洛杉矶9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