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振华重工“智造”美国新海湾大桥正式通车

2013年09月03日22: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9月2日电 (谢卫群 周琼)美国旧金山时间9月2日,飞架在旧金山与奥克兰之间的新海湾大桥正式通车。这也是世界桥梁史上难度最高、跨度最大的单塔自锚抗震悬索钢桥。该桥桥身全部4万5千吨钢结构的承建方为中国振华重工,其总裁、党委副书记陆建忠应邀出席通车仪式。

新海湾大桥全长2.88公里,双向共有12车道,设计日均汽车流量达30万辆,是旧金山市与外界的交通咽喉,可抗八级地震。桥上安装了2万5千盏节能灯,变化出多种图形,使其当之无愧地代替金门大桥成为旧金山的新地标,并与东海岸的自由女神像遥相呼应。

振华重工2006年承建该项目,2011年圆满完成交付,共历时5年。对振华重工来说,新海湾大桥项目有着特殊意义:是其跻身于世界一流桥梁制造商的契机,也是全面提升国内外桥梁钢结构制造水平的契机。振华重工很好地把握了这次契机,在生产、经营、工艺等方面均有突破,为振华重工打开世界桥梁市场的大门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前5个月完工,额外获得6200万美元的收益,这使该项目成为振华重工“二次经营”的典范,也是振华重工首个实现了“二次经营”的项目。在生产管理上,振华重工开创先进的“工位管理”模式,收集整理工艺、质检等各类数据,对项目人员进行量化考核,实时记录每一天、每小时甚至每一步骤的天气情况,随时将天气对生产的负面影响通报给美国用户,不仅保证管理质量,更为与用户合理交涉及索赔提供了依据。在检测方面,该项目全部钢结构皆顺利通过了全球顶尖的“相控阵技术检查”,该检测技术将焊缝的平面检查升级为三维检查。在项目签订之初,全球尚未出现在钢桥领域应用该项技术的先例。这也使振华重工成为“国内首家通过相控阵技术检查的大桥钢构高精尖焊接”,并跻身为国内少数掌握相控阵检测技术的企业之一。而在造桥工艺上,振华重工工艺部筹划了一本400多页的《美国新海湾大桥钢结构制作技术》书,详细总结了新的桥梁建造工艺,计划于今年正式出版发售。

如今,随着新海湾大桥的正式通车,有着75年历史的旧桥已经封闭,并将逐步拆除。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