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主席今日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为中土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赴土库曼斯坦特派记者  林雪丹

2013年09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至4日将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土库曼斯坦也是习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一站。为欢迎中国领导人到来,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近日连续刊载中国专题文章。中土能源企业热切期盼习主席到访,期待访问引领两国务实合作走进新时代。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此次访问对中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建立更加坚实合作关系

  土库曼斯坦通讯社近日发表题为“老朋友的新发展”系列文章,高度评价土中关系。文章说,土中两国人民自古代起便建立了友好关系,互通有无,分享经验,特别是在文化层面,相互联系十分紧密。正是源远流长的世代友谊,让两国人民的民族性格如此接近。近年来,两国合作日益密切。为使土库曼斯坦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土政府特别派出大量记者前往中国,报道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展望未来,土库曼斯坦相信,已成为世界最主要经济体之一的中国将实现全方位发展,不仅在高新科技领域有所建树,也定将在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颇具成就。

  文章指出,中国一直是土库曼斯坦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土库曼斯坦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两国领导人都将为人民谋福利作为执政目标,致力于推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样高度一致的目标让两个国家走得更近。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土方希望通过借鉴中国的有益经验,打造本国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科技含量,特别是在能源开采方面。土方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在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同时,加强在高新技术和科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坚实而全面的合作关系。

  引领务实合作走进新时代

  习主席访问前夕,在土中国能源企业纷纷表达对此访的热切期盼。中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公司总经理邓民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是推进两国交流、造福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习主席此访必将推动两国能源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

  据邓民敏介绍,土库曼斯坦是我国西气东输二线的主供气源,截至2013年8月31日,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天然气总量达到606.45亿立方米,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最大的出口市场。

  同样工作在土库曼斯坦油田一线的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土库曼分公司总经理黄威表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土库曼族人民勤劳友善。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增强两国互信,使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管松军表示,土库曼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又是中国与中亚能源合作的主角之一。习主席的到访一定能够深化、扩大两国政府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我们将牢记使命,打造精品工程,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蓝金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土两国友谊再续新篇章。”

  积极参与中土能源合作的土方企业代表对习主席的访问同样十分期待。他们一致认为,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一直是土库曼斯坦可靠而亲密的好伙伴,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更是热火朝天,相信两国领导人将会进一步巩固双方友好互利的合作关系,引领两国在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走进新时代。

  加深中土关系的重要契机

  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认为,习主席的土库曼斯坦之行是中土关系进一步加深的重要契机。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告诉本报记者,土库曼斯坦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也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市场。加强务实合作是中土获得双赢的重要途径,密切与中国的联系是土方扩大经贸合作的突破口。相信习主席对土库曼斯坦的访问将会成果丰硕。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中亚问题专家、高级研究员卡丘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基于能源等领域合作的中土关系发展潜力无限。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学者也一致认为,中土关系将在习主席此访的推动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表示,习主席此次出访的第一站选在土库曼斯坦,体现了对中土关系的高度重视。土库曼斯坦也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2007年就任总统以来先后5次访华,中土经济合作逐步深化,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03亿美元,中国是土库曼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能源合作是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中土天然气管道全长超过8000千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跨境天然气管道。习主席访问土库曼斯坦必将进一步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认为,习主席对土库曼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在中土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两国都意义非凡。中土建交20多年来,双边关系顺利发展。近年来,中土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习主席阿什哈巴德之行不仅有利于增进中土政治互信,推动两国经济等领域合作的全面深化,还将使源自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土互利合作焕发出新时代的气息,源远流长的中土友谊将更上一层楼。

  (本报阿什哈巴德9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3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