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8月31日:白宫前反战示威活动纪实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3年09月01日21: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8月31日,这个星期六本来是美国百姓一个小长假的开始——9月2日是劳工节,一个公共假日。

然而,8月31日的白宫内外异常引人注目。白宫内,在与其安全团队紧急磋商后,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外南草坪处宣布,他将寻求国会授权,对据控使用化学武器的叙利亚政府进行惩罚。他认为就这个问题展开全国辩论是很重要的。当天晚些时候,奥巴马总统正式要求国会允许他在叙利亚动用军事力量,“阻吓、瓦解、防止和降低”发动更多化学武器攻击的潜能。

白宫外则是另一番景象。

8月31日上午11时许,由“响应联盟”等组织发起的反对美国向叙利亚动武示威活动开始在白宫前举行。人们拉起写有“不要向叙利亚发动战争”的巨幅标语,示威活动的组织者相继发表反战演说。时至正午,又有上百人手举“向叙利亚开战:基于又一个谎言”、“美国放开叙利亚”、“轰炸叙利亚不是保护人民,而是杀害人民”等标语牌自愿加入示威活动行列。

希萨克·贝纳女士是这一示威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她不断带领示威者呼喊“不要相信战争宣传”、“ 奥巴马放开叙利亚”等口号。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美国都是基于一个谎言发动战争。美国正准备发动另一场战争,这一次的目标是叙利亚。正如以前美国对前南联盟、伊拉克和利比亚发动的战争一样,华盛顿又在编造一个极大的谎言以证明这一场新的战争的合法性。美国的谎言试图掩盖其作为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国家机器再次将战火引向人民。美国不等联合国对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调查得出结论,他们自己拿出的所谓证据不能令人信服。美国对叙利亚政府进行武装打击的时机也令人生疑。

“响应联盟”组织执行主任布莱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至今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早在今年1月,就有报道说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计划使用化学武器,以归咎于叙利亚政府,使得美国的武装干预合法化。想一想基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谎言的伊拉克战争吧!这场战争使得伊拉克人民至今深陷灾难,也使得美国百姓至今背负着战争的开支。正如伊拉克战争一样,对叙利亚的干预只对大石油公司、军火商们有好处,是美国试图在中东地区稳固帝国霸权之举。美国刚刚纪念了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50周年。马丁·路德·金当年就反对越南战争。他曾于1967年4月4日在纽约里弗赛德教堂说,“今日世界上最大的暴力供应者恰恰是我们自己的政府”。如果马丁·路德·金还健在,他一定会反对向叙利亚开战。奥巴马政府说,即将开打的战争不会让美国人流血,只会让叙利亚人流血,这完全是霸权逻辑!

在这场自愿参加的示威活动中,既有满头白发的长者,也有很多年轻人,还有伊拉克、阿富汗战争老兵。一个小伙子高高举起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语录:“强权是不必要战争之罪恶”,他身边女友手举的标语牌上画着一只和平鸽和一架无人机,意为“要和平而不要战争”。珍妮女士在支在地上的两把雨伞上贴满了白纸片,历数了美国多次发动战争的谎言:“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南美洲:战胜共产主义”、“ 叙利亚:化学武器”。珍妮说,美国军费开支不断增加,而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项目却不断被削减。制造一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耗资150万美元,这是一笔可建11所学校的开支。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林达女士和她的老伴也手拿“如果马丁·路德·金还健在,他会怎样说”标语牌,自愿参加了示威活动。林达说,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最终还应通过政治途径,还应通过联合国。我们实在太厌恶不断发动的战争了!举着“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一个帝国无休止的战争”标语牌的女大学生埃琳告诉记者,美国有着庞大的军工企业集团,发动战争只能有益于这些军工企业巨头。美国在历史上屡屡使用化学武器,现在却以化学武器为理由开战,实在难以自圆其说。

下午1时许,示威队伍中一阵骚乱。两名警察将一名示威者强行铐走,引得在场媒体人员不断发问“他犯了什么法?”不久,警方将示威活动现场用铁栏围了起来,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这一示威活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一位名为穆海默德的叙利亚学生向记者表示,美国的战争之举只是从以色列等盟友利益出发。另一位名为埃哈尔的叙利亚人说,如果一个房间内出现非法持枪的人,正确的作法应是先报警,然后千方百计保护平民,而不是对整个房间进行轰炸。美国应该促进和平,而不是扩大战争。正如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一样,向叙利亚开战将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大规模平民伤亡。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