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与塔利班恢复接触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09月01日02: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当地媒体8月31日报道,巴基斯坦信息部长佩尔韦兹·拉希德此前一天表示,巴政府已经与塔利班举行了非正式会谈,目前正在与该组织各层面进行接触。当地主流报纸《新闻报》称,这是谢里夫政府首次证实与塔利班的接触。

  拉希德没有透露巴政府与塔利班非正式会谈的级别,也没有告知巴政府是与塔利班哪一派力量举行的谈判。但他表示,政府已经准备与任何有兴趣参与谈判的塔利班其他派别进行协商。据透露,目前巴政府正在制定有关方案,并计划在一个月内与塔利班进行正式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恐怖主义是目前阻碍巴基斯坦发展的主要障碍,谢里夫上台伊始就表示希望与塔利班进行谈判。8月19日,谢里夫在面向全国的电视演讲中重申了与塔利班进行对话的意愿。不过,他也表示,在对待恐怖主义问题上,巴基斯坦政府有多重选择,目前将和谈置于优先地位,是希望避免更多的平民伤亡。巴国内的不少反对派也都倾向于支持这场期待已久的谈判,希望出台和平方案,尽快终结巴国内旷日持久的恐怖袭击。但此间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谈判效果不好,不排除谢里夫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塔利班高层领导人已对此消息进行了确认,称此前有成员与巴政府进行了初步接触,并透露巴政府在会谈中要求塔利班断绝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同时采取措施防止教派冲突。有匿名巴政府官员指出,今年5月下旬,巴基斯坦塔利班二号人物拉赫曼在西北部死于美国无人机空袭,此事一度阻碍了和谈进程。经过多方努力,一些塔利班成员对此事的不满情绪有所淡化,因此与巴政府的谈判成为可能。

  不过,塔利班内部各派力量的主张不尽相同,对于是否进行和谈还存在分歧。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塔利班指挥官穆阿维亚8月22日表示,如果巴现任政府希望认真审慎地解决问题,就没有理由不对此进行积极回应,但他24日便遭到解职。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沙希杜拉·沙希德随后表示,该组织领导人不喜欢政府的武力威胁,但还是将慎重考虑和谈的提议,塔利班领导人马基穆拉·马苏德表示,不管谈判是否进行,塔利班不会放下武器。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对本报记者表示,巴政府启动与塔利班的谈判进程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塔利班内部各派力量能否接受巴政府遵守法律、停止袭击的要求还存在疑问,正式谈判能否如期举行,收效如何,都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报伊斯兰堡8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