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军事干预逼近叙利亚 

2013年09月01日02: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因为担心美国进行军事干预,叙利亚民众增加物资储备,市面上物价飞涨。图为8月31日在大马士革一家补贴大饼店前,叙利亚民众排队购买。
  本报记者 焦翔摄

  8月31日,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联合国调查小组)离开大马士革。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当地时间30日表示,联合国调查小组将前往“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部所在地海牙,随后分析有关样本并撰写报告,报告将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交给安理会和所有联合国会员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8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掌握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具体证据,并对证据有高度信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表示,他在考虑对叙利亚采取“有限和小范围的行动”。但在战争风云逼近叙利亚之际,多方表示不会参加美国的军事行动。

  美叙俄就“化武证据”唇枪舌剑

  克里在8月30日的讲话中说,美国情报界掌握的事实包括叙利亚政府拥有中东地区最大的化学武器库并在今年多次使用了化武,包括8月21日向大马士革郊区叙利亚反对派掌控区的袭击;叙利亚政府军在实施化武袭击前3天做好准备,甚至包括叙政府军发射化武导弹的地点和时间,以及导弹落地的地点和时间。克里称,此次袭击共造成包括426名儿童在内的1429名平民死亡。克里还谴责叙利亚政府阻碍联合国调查小组进入叙利亚进行调查。

  叙利亚外交部8月30日发表声明称,克里针对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是谎言,与事实不符。声明指出,克里给出的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依据是一些捏造的网络画面,而关于美国监听到的所谓一名叙利亚官员在电话里就化武袭击事件质问其下属的内容更是无稽之谈。

  声明强调,叙利亚政府没有阻止或限制化武调查小组在叙工作。美国实施任何侵略叙利亚的单边行动,都只是为美国政府的政治利益服务,而并非为了美国人民,这一行动是对所有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无视与公然侵犯。

  俄总统普京8月31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美国称政府军使用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掌握了证据,那么就让他们向联合国调查员和安理会出示证据。若有证据,就应该出示;若不出示,就是没有。”普京认为,在做出打击叙利亚的决定之前,美国应该反思自己在世界各地区的行动,这些行动并没有解决问题。

  美国拼凑军事行动联盟应者寥寥

  近两日美国加紧“调兵遣将”,将待命动武的导弹驱逐舰增至6艘,并将驻守海湾地区的航母增至2艘。奥巴马8月30日在白宫与到访的波罗的海三国总统举行会谈前表示,他尚未就是否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作出最终决定,正在考虑采取“有限和小范围的行动”,但不会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或打“持久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31日报道,美国对叙利亚的“有限军事打击”已经“箭在弦上”。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8月30日表示,任何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采取的单方面军事行动,包括“有限”的军事行动,都直接违反国际法,破坏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前景,俄方不允许事态朝此方向发展。

  由巴西、阿根廷等12个国家组成的南美国家联盟第七次首脑会议8月30日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干涉主义,认为“军事干预”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8月30日对丹麦媒体说,北约将不参加针对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行动。拉斯穆森说:“我看不出北约在针对叙利亚当局的军事行动中能发挥什么作用。”在叙利亚问题上,北约的首要作用是保护其成员国土耳其免受叙利亚的武装攻击。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明确表示,已部署到塞浦路斯阿克洛迪瑞英国军事基地的6架皇家空军“台风”战机,将作为防御措施使用,“不会参与任何对抗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加拿大外长贝尔德8月30日发表声明说,加拿大政府完全支持奥巴马采取行动,但加拿大不会参与对叙的军事行动。

  (本报大马士革、联合国、华盛顿、伦敦、开罗、加拉加斯、莫斯科、布鲁塞尔、渥太华8月31日电 记者焦翔、席来旺、李博雅、黄培昭、刘水明、张梦旭、刘睿、吴志华、张晓东、孙天仁、李学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1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