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局势   联合国调查小组将于31日离叙 

反对西方对叙动武呼声强烈

2013年08月30日03: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在奥地利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29日说,联合国对叙利亚是否使用化学武器的调查可能于30日晚些时候结束。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联合国调查小组)将按计划于31日早上离开叙利亚,随后调查小组的专家将立即着手撰写报告。潘基文说,联合国将向国际社会通报全部调查结果。潘基文表示,他已经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希望“采用和平方法”来处理眼下的这场危机。

  叙军队已做好准备

  8月29日上午,巴沙尔在会见也门议会代表团期间表示,(西方)直接侵略叙利亚是不顾民众意愿的一意孤行,叙利亚将对任何侵略进行自卫。叙利亚总理哈勒吉28日称,叙利亚将成为“侵略者的坟墓”,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正在编造谎言和借口,为军事干预铺路,而直接原因是恐怖组织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失败。

  来自反对派的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加强了在首都大马士革国际机场周边的防空兵力,并在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的倭玛亚广场周边部署防空系统。

  本报记者29日专程赶往倭玛亚广场,并前往广场周边、西方潜在打击目标的叙利亚国防部总部采访。在街道上,记者发现车流较前两天有所减少,或许是周末将至民众提前放假,但更可能是民众担心西方军事干预而减少出门。进入国防部时,经过了像往常一样复杂的安全检查,但士兵们表情轻松,甚至开玩笑问:“西方什么时候开打?”国防部内相较于以往的喧闹与嘈杂显得宁静很多,很多居住在周边的百姓穿行而过,神态闲逸。

  本报记者在国防部内拜访了老朋友扎比尔准将,他对当前形势十分乐观。他说:“坚韧是通向缓和的钥匙,军队已经做好所有准备。”在问及相关细节时,他指出,叙利亚危机一直以来就是叙利亚政府与流氓组织、恐怖组织等西方和以色列代言人之间的较量,叙利亚不希望将战事升级,但假如国外势力企图插手,那叙利亚将全力以赴应对。他向记者暗示,西方在叙利亚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存在或会成为反击的目标。但他也表示,西方军事威胁的目的是帮助反对派改变在战场上的被动形势,是否会真的动武还要打一个问号。此间,叙利亚官方向外界表示,叙利亚政府军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叙已经调动全部储备力量,应对任何威胁和攻击。

  9月成“关键月份”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9日表示,澳大利亚谴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行为,国际社会应对叙政府做出“强有力”地回击。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蒂芬·史密斯表示,如果需要,澳大利亚愿意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不过史密斯进一步证实了澳大利亚将不会出兵叙利亚。

  9月1日,澳大利亚将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并将担负起协助安理会成员达成协议的义务,这其中就包括达成采取军事行动的协议。此前,陆克文曾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澳大利亚接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时机,正是叙利亚危机的一个“关键月份”。

  8月29日,英国国防部称,英国皇家空军当天向位于塞浦路斯阿克罗蒂利的英国空军基地增派了6架“台风”战斗机,并称只是为了保全英方利益做出的预防措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29日紧急召集议会下议院就英国政府28日晚提出的叙利亚问题新动议进行讨论投票,并未就是否对叙采取军事行动进行投票。如果对后者进行投票,最早也要到下周。卡梅伦称,他确信叙政府是化学武器袭击的幕后黑手,但他也承认,对此“不能百分之百地确定”。他对议员称,他们要就此作出判断。卡梅伦还表示,如果英国对叙动武在安理会遭到强烈反对,那么对叙动武将是“无法想象的”。

  众多国家反对干预

  奥巴马政府计划将于当地时间29日公布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在美英等国酝酿对叙动武前夕,美国部分媒体、智库学者和反战组织表达了对叙动武的担忧和抗议。此外,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也表达了对奥巴马将绕过国会,使用总统行政权力下令对叙进行军事打击的担忧。

  8月28日是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50周年纪念日。当天,奥巴马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讲话。但28日的纪念活动因紧张的叙利亚局势而蒙上一层阴影。数十名反战人士在华盛顿国家大草坪上打出“金博士不会为战争罪犯投票”、“叙利亚要和平”等标语,反对奥巴马政府军事打击叙利亚。伊朗新闻电视台记者马姜告诉本报记者,马丁·路德·金是反战人士,他曾四处演讲反对越战,号召年轻人不要参军参战。

  由于英国反对党工党在对叙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上态度强硬,同时英国民众反对对叙动武的情绪高涨,英国政府迫于压力于28日晚向议会发出新动议,要求议会在联合国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公布后再投票决定对叙军事行动事宜。28日,数百名英国民众高举“不要干涉叙利亚”的标语,在英国政府所在地唐宁街附近进行反战游行示威。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7日在位于埃及开罗的总部就叙利亚问题召开紧急会议。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强烈谴责使用化学武器行为。此外,卡塔尔、约旦、利比亚、沙特阿拉伯等国也表示强烈谴责。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认为,应对叙利亚政府采取强硬而严厉的惩罚措施。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两国与会代表对阿盟涉叙决议持保留意见,黎巴嫩则明确表示反对对叙动武。

  欧盟议会议长舒尔茨28日建议美英法等国不要仓促对叙利亚动武。舒尔茨指出,西方国家不应在叙利亚问题上犯当年在利比亚所犯的错误,西方国家对利比亚的干预并没有使其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巴西新任外长菲格雷多28日晚表示,巴西政府反对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叙利亚采取军事干预,否则将违反《联合国宪章》。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8日在他的推特账户上撰文说,委内瑞拉坚决反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古巴和厄瓜多尔也都公开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及其盟友对叙动武。

  (本报大马士革、华盛顿、堪培拉、伦敦、开罗、巴西利亚、加拉加斯8月29日电  记者焦翔、李博雅、韩超、白阳、刘水明、张梦旭、刘睿、张卫中、吴志华)

 

  >> 点  评 <<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欧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不是打与不打的战略分歧,而是在是否必须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何时发动打击、打击到何种程度等问题上的策略分歧。欧洲国家政府与美国的立场总体上是一致的。

  西方国家之所以等了两年还未对巴沙尔政权动手,一是因为伊拉克、利比亚两场战争的后果对西方而言是灾难性的;二是因为叙利亚反对派中最可能主导的力量恰恰是最具反西方色彩的宗教极端势力;三是西方对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的前景过于乐观。2014年4月大选日益逼近,届时巴沙尔无论是不再参选或败选,都是一种“体面的”软着陆。而反对派若抵制选举,会失去更多的民意支持。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为西方发动打击提供了最好的时机和所谓的“道义”支撑。

  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叙动武的可能性不大。《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除单独和集体自卫外不得对别国使用武力。联合国对叙利亚化武事件的结论尚未出来,而且按联合国方面的表态,其任务仅仅是判断是否发生了使用化武的情况,而不是判断谁使用了化武。美国的逻辑是,化学武器掌握在叙利亚政府军手里,因此一旦这种武器被使用,就只能是政府军使用。在动荡和战乱的局面中,这不能算是一种很严密的逻辑。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3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