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陆克文执意北迁海军基地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王佳可

2013年08月29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日前在悉尼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发表演讲时表示,若大选获胜,他决定将在2030年前把澳大利亚海军的主要作战舰艇从悉尼花园岛海军基地北迁至布里斯班。陆克文称,此举具有“战略意义”。据悉,搬迁工程一旦实施,将耗资至少60亿澳元(1澳元约合5.5元人民币),涉及约4000个工作岗位。届时,悉尼花园岛的军港设施或将供游船使用。

  陆克文表示,21世纪的亚洲将是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区域,而澳大利亚将会在工作机会、贸易及投资等方面获得巨大的发展契机。因此,澳大利亚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制定国防和安全战略。有分析称,相对于悉尼,布里斯班作为海军基地位置更加理想,空间更大,拥有周边工业支持,且临近位于澳北部的其他军事基地。

  事实上,去年3月出台的《澳大利亚国防力量部署评估》已建议政府应将海军基地向北迁移,然而出于耗资巨大、人员调配及环境方面的考虑,吉拉德政府在今年5月的《国防白皮书》中否决了该项提议。陆克文此时重提这一与《国防白皮书》背道而驰的计划,引发多方争论。

  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巴里·奥法雷尔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甚至当面指责陆克文就此事缺乏沟通。奥法雷尔表示,陆克文在大选前夕公布计划的举动“放弃新南威尔士州4000个工作岗位,以此换取工党在昆士兰州获得更多选举席位,简直太离谱了”。他说,花园岛海军基地每年可为悉尼和新南威尔士州带来数百万澳元的经济收益和数千工作岗位,搬迁后这一切将不复存在。

  澳大利亚前海军总司令拉斯·克莱恩则认为,这一搬迁计划“毫无道理可言”,并不符合当前的国防需求。从发展国防优先性来讲,政府应将这60亿澳元用来发展国防工业,升级海军的武器装备及硬件设施,从而提升军事技能和战斗能力,这远比迁移一个海军基地重要得多。澳大利亚国防协会主管尼尔·詹姆斯表示,悉尼花园岛海军基地作为澳大利亚首要海军基地已近200年,自然有其战略优势,将它关闭是个战略性错误。

  从军事部署方面来看,伴随美国逐渐增强其在亚洲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澳大利亚的战略意义显得愈发重要。上周,美国表示将在关岛成立一个特别海事任务小组,以支援其驻扎在澳北部城市达尔文的军事力量。同时,美军还计划明年将驻扎在达尔文的人数从200人增加到1150人,并于2016年增加到2500人。这意味着美国将向亚太区域派遣更多军舰。

  目前澳大利亚大部分海军力量部署在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花园岛东部舰队基地,以及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市南部的西部舰队基地。据《澳大利亚人报》透露,美国高级国防官员已经暗示,由于美国海军战舰、潜艇需要在印度洋进行燃料补充、装备补给以及舰艇维修等活动,临近珀斯的海军基地可能成为一个“亟须的”补给地点。如果未来布里斯班成为新的海军基地,美军在澳北部及亚太地区的布防或将得到更多支持。

  (本报堪培拉8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