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对外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国际论坛)

——六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

钟  声

2013年08月29日04: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多次强调外事工作必须内外兼顾、通盘筹划、统一指挥、统筹实施。

  加强统筹协调是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外交工作一盘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家利益对外日益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联系互动更加紧密,面临的各种涉外局面日趋复杂,参与对外工作的主体也更加多元。只有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在外交大棋局的激烈博弈中占据主动地位。如果缺乏统筹、各自为政,甚至奉行部门、领域和局部利益至上,就会相互掣肘,最终损害国家利益。

  加强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外交无小事,大权在中央。只有不断加强中央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中央对对外工作的领导、决策、管理、处置等各项功能顺利实施,才能确保中国外交这艘巨轮不会偏离航向,才能确保中央的战略意图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才能确保我国的国家利益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加强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当今时代,国际上发生的事情经常会对国内产生直接影响,而国内的事情也会在国际上引起重要反响。在开放的环境下,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的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统筹两个大局的观念。要习惯在兼顾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因素中制定和执行政策,要学习在促进国内和国际两种条件的良性互动中维护和拓展国家权益,要探索在推动国内和国际两个体系的深度融合中创造发展机会、扩大对外影响力。

  加强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必须理顺体制机制。毋庸讳言,我们在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当前,世界主要大国都在推进外交转型,统筹各种外交资源,实施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总体外交。我们也要通过不断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又要加强集中领导,各司其职,不断释放潜力,形成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涉外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令行禁止,妥善处理了一系列涉我热点敏感问题,有力维护了我国的国家利益。今年两会结束后,中央制定了多项明确规定,加强和规范外事与外事管理工作,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统筹协调必须有新力度新水平。在党中央强有力领导下,各部门各方面一定能够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上下一心,共同演奏出对外工作的壮美乐章。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