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合作

2013年08月29日04: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9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次峰会。有关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中国积极参与G20框架下的全球合作,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并期待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自2008年G20首次峰会以来,G20作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的作用在不断加强,其政策协调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促进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仍然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的议题。洪平凡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促进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主要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造成众多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在此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稳定,是中国对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所作的重大贡献。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表示,如果用2012年官方汇率来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美国一半以上。这些都使中国在G20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就经济增量而言,2012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仅次于美国。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G20峰会主要是经济和金融平台,原来以发达国家为主,随着新兴经济体等加入,G20目前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协调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中国在G20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推动了国际金融秩序、国际协调机制的发展。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认为,中国不仅一直致力于推动地区和平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经济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中国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世界的支持,同时世界经济的复苏也需要中国。

  纽约大学中美关系中心主任戴卫·德农说:“中国维持经济增长率与进口市场开放,就是对G20与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学院教授洛切尔表示,作为快速崛起的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中国在G20峰会上可以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注重通过内需拉动消费,这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

  积极参与体现了大国责任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表示,中国新一届政府加速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进一步拉动内需、降低外贸依存度,经济发展动力大大增强,这种创新发展模式对世界各国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国提出要做“负责任的大国”,突出地体现中国不断增强的参与意识和负责任精神。

  巴基斯坦国家报业编辑委员会副主席塔希尔·法鲁德认为,中国在G20平台上展现出一个大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了其他国家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为巩固和加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中国的参与也有利于世界经济格局和秩序变得更加合理。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研究员张蕾认为,G20的宗旨是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能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起到独特的平衡、沟通作用,实质性地提高G20的全球宏观经济协调能力。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亚历杭德罗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G20合作框架内采取了积极和负责任态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期待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协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促进双方平衡健康发展,有力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与稳定。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表示,在经历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稳定经济增长之后,中国已经明确走到了世界政治舞台的第一线。

  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声音

  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政策和战略总监何塞·奥古斯托认为,中国将继续在G20平台上发挥重要作用。首先,中国为帮助其他国家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次,中国始终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自由贸易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非常有益;再次,中国有实力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一起,打破国际经济格局被发达国家控制的局面。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表示,作为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深知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问题和诉求。因此,中国在G20平台上可以代表并发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带领发展中国家抵御风险,在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同时,推动国际金融环境向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蒂姆·萨默斯认为,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G20开始渐渐发挥作用,它显示出传统的国家力量对比在加速变化。对中国来说,G20是一个重要的参与国际事务讨论的论坛;对G20来说,中国的加入使其更具代表性。事实上,当今世界所有主要国际组织和国际性论坛,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入,就很难说其真正具有国际性。

  法国宏观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达妮埃尔·施魏斯居特说,随着经济实力上升,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扮演的角色日渐重要,它们希望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无疑是这一诉求的主要发言人。她说,每一个欧洲国家都试图与中国建立对话以及战略合作关系,这让中国的想法能够为世界所倾听。因此,在全球经济事务的讨论中人们听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

  (本报纽约、华盛顿、莫斯科、开罗、伊斯兰堡、里约热内卢、曼谷、布鲁塞尔、巴黎、墨西哥城、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伦敦8月28日电  记者吴云、席来旺、李博雅、陈效卫、林雪丹、刘睿、杨迅、王海林、韩硕、王慧、刘歌、李志伟、姜波、黄发红、范剑青、白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