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 去留难定(国际视野)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08月28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欧盟不断扩大的进程中,英国一直显得很纠结,“去”还是“留”的辩论不绝于耳。这种疑欧情绪,近期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英国首相卡梅伦承诺,如果保守党能在2015年的大选中获胜继续执政的话,保守党将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决,由民众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近期保守党内越来越多“疑欧”议员认为,脱离欧盟对英国更有好处,他们在不断地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提前举行全民公决。尽管卡梅伦认为英国应当留在欧盟,但他本人也感觉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需要调整,需要与欧盟重新谈判,为英国争回一些权力。

  在野的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同样也面临党内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代表工党提出举行“去留”问题全民公决的具体日期,或是迫使保守党将承诺的公投日期提前。许多工党支持者认为,英国经济已有起色,在“去留”问题上久拖不绝,会给企业界增加太多不确定因素,这不符合英国的利益。

  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利弊得失究竟何在?英国到底会不会退出欧盟?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风险管理教授菲利普·布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英国公决脱离欧盟是个不太可能出现的结果。英国留在欧盟内的好处是,在欧洲统一大市场内,英国可或多或少享受不同成员国间金融服务领域的自由贸易,而且在监管规则制定方面标准也都一致。

  布斯教授认为,留在欧盟对英国的不利方面在于,英国不仅仅是欧洲金融中心,而且是国际金融中心,而欧盟的金融监管程度,阻碍了英国金融服务领域的增长,也阻碍了伦敦成为非常高效和有吸引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欧盟现行监管规则有很多对英国不适用,从根本上就是设计不合理。如果欧盟继续按照其金融监管日程行事,伦敦就很有可能开始走向衰落,那些金融业务就会分流到亚洲的新兴金融中心。因此,在与欧盟谈判时,英国必须努力争得在金融监管规则方面更多的话语权。

  另据伦敦《旗帜报》近日针对金融城专业人士进行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56%的金融城工作人员认为英国应当留在欧盟,44%的人员认为英国应该退出欧盟,1/3的金融业内人士都认为应当否决布鲁塞尔对金融服务业的瞎指挥。这些新数据表明,专业人士中“疑欧”派影响在扩大,在银行家、经纪人、基金经理当中,只有11%认为英国与欧盟目前的关系模式是正确的。

  在经历数年金融与经济危机重创后,英国与欧盟许多成员国一直在“紧缩”还是“增长”的政策方向上争论不休。对此,布斯教授认为,对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来说,控制政府借贷是重要的。在欧元区,还存在着因单一货币引起的额外阻力,而这些阻力又会使得政府债务问题在短期内格外严重。一个大国的政府债务违约,譬如英国、法国或意大利,将对欧洲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后果。如果经济复苏重新实现增长,减税政策对欧盟各国政府也是重要的。同样至关重要的是,要削减目前太高的政府开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