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亚洲面临国际游资逆转考验(经济透视)

王  慧

2013年08月28日04: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7日,亚洲一些国家在汇市和股市两线都在延续跌势。印尼盾大跌3.9%,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印度卢比短暂反弹后当天再跌1.5%;土耳其里拉对欧元创历史新低。而美元对一篮子亚洲货币上涨至14个月以来新高。印尼、印度股市再度进入惯性下跌;泰国股市比5月高点下滑20%进入熊市,股指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创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最长纪录。

  自美联储考虑“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国际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迅速逆转,引发了人们对亚洲金融市场稳定的担忧。过去一周,这些市场的资金流出现象愈发显著。数据显示,7月至8月,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资金外流情况持续。以泰国为例,从5月开始,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流入泰国股市的外资中有65%已经流出。  

  由于发达国家需求持续疲软,印尼、泰国等国出口连续下降,经常项目账户出现赤字,加上很多国家为了阻止本币贬值而干预市场,亚洲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第二季度,印尼经常项目账户赤字扩大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4%,泰国经常项目账户赤字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1%。据路透社的数据,今年以来,印尼央行外汇储备规模已下降17.8%。另外,印度3月底外债规模已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1%、外汇储备的1.5倍;印尼6月底的外债规模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0%,是外汇储备的2.6倍。这些情况表明,一些亚洲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仍然严重依赖外债。

  内债的风险系数也是需要高度重视的。截至今年6月底,泰国公共债务规模上升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4.27%,家庭债务居高不下。印度本财年财政赤字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4.8%,超过3%的国际警戒线。廉价的资金导致信贷活动持续扩张,从而推动经济增长。这一发展模式在融资成本变化的情况下难以为继。令人担忧的是,不少新增信贷进入了房地产领域,而不是提高经济竞争力。

  不过,亚洲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增速仍将达到6.3%。同时,亚洲从1997年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普遍拥有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实施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采取宏观审慎的管理方式,都说明现在亚洲金融体系比上次危机前更为健康。重要的是,外债的规模得到控制,期限错配问题得到缓解。

  降低风险的根本路径,还是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亚行最新的报告指出,亚洲国家要实现繁荣并避免步入中等收入陷阱,工业化是实现增长必不可少的要素。然而目前工业在亚洲并未占据领先地位,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业产出占比最高,农业仍然是最大的就业部门。因此,只有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制造业,推动产业升级,提高自身的经济竞争力,才能真正拥有抵抗金融危机、资本流动的韧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