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局势 

俄强烈反对军事干预

2013年08月28日04: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8月27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尽管不认为西方国家会对叙实施军事打击,但叙已做好尽全力保卫国家的准备,西方的军事打击不会阻碍叙政府军近期在战场上的前进势头。

  美资深外交人士建议动武

  27日,包括前政府官员在内的66名资深外交人士向奥巴马递交了两党建议信,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就“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一事做出决断,建议美国对巴沙尔政权的关键设施实施直接军事打击,同时加强对叙利亚反对派的培训和适度武装。

  美国国务卿克里26日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袭击平民事件“不可原谅”而且“不容否认”,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决定美方应做出的反应。克里说,叙利亚冲突中动用化武的说法真实可信,叙政府掌握着此类武器,具备通过火箭弹使用这类武器的能力,“美方将在今后几天公布更多相关信息”。

  2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取消原定于本周与俄罗斯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美俄外交官叙利亚问题会谈。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会谈取消的原因是美国正在审查有关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的指控。

  俄美元首会晤将谈及叙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7日表示,美国宣布取消为筹备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而举行的俄美海牙会谈,这一做法与克里之前声称的美国一贯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背道而驰。美国是在向叙反对派武装释放不要妥协、等待外部军事干预的信号。卢卡舍维奇说,美方宣布拥有“确凿的证据”证实叙政府使用化武,是向叙反对派传递美国拥有军事干预的筹码,让反对派安心。但至今美国也没能出示这些“确凿的证据”。

  卢卡舍维奇同时表示,希望美国能够继续履行其筹备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义务。他指出,在当前叙利亚局势出现戏剧性变化,又有多国加入其中的情况下,俄美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的意义更加重大。国际社会应当在2012年通过的《日内瓦公报》基础上,共同为和平解决当前危机作出努力。

  对于美国接二连三抛出的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的言论,俄罗斯国内反应强烈。俄罗斯国家杜马与叙利亚议会联络小组成员一致认为,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的可能性非常高,对俄罗斯政府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的立场应予以坚决支持。小组组长俄罗斯共产党杜马议员舒尔恰诺夫指出,外国军事力量干涉叙利亚的形势日益明朗,俄方应警示企图军事干预的有关国家,军事干预不仅将使中东局势复杂化,甚至可能将全世界推向战争的边缘。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早些时候曾宣布,奥巴马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据悉,俄美元首将谈及叙利亚问题。对此,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近东问题专家安德烈·巴克里茨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是俄美自身利益的重要关切点,如果美国单方面对叙政府进行打击,俄不会坐视不管,从而将引发更严重的后果。美国现在正加紧联合英法等国试图打击巴沙尔政权,但不可忽视俄罗斯在其中的作用。

  美多数民众反对军事干预

  路透社和益普索咨询公司此前进行的联合调查显示,约60%的受访者表示美国不应干预叙利亚冲突,只有9%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应该采取行动。大部分美国民众认为,即使证明叙政府使用化武,美国政府也不应卷入冲突。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中东北非问题专家戴维德·巴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西方国家对叙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必然是领头的主力,英国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法国、德国、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约旦都可能成为西方对叙军事行动的参与者。巴特认为,军事行动的方式有多种,不排除对打击目标使用远程导弹的可能,但打击的主要目标不会是化学武器库,空军基地等军事设施才是头号目标。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认为,依靠美国传统的外交策略,最多能阻止坏事的发生,但无法催生好事。如果美国证明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武,并用巡航导弹打击巴沙尔政权,但仍无法让叙利亚变得团结、民主和包容。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国内经济情况并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民众对军事干预叙利亚多持反对态度,认为卷入新的中东战争只会拖累美国经济。与此同时,美国主战派也担心叙政府军在战斗中会被迫使用化学武器导致本国部队受化武影响。

  (本报大马士革、华盛顿、伦敦、莫斯科8月27日电  记者焦翔、李博雅、白阳、林雪丹)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