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尼国企“投石问路”周边市场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  慧

2013年08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印度尼西亚国有煤矿公司宣布计划在缅甸投资3.2亿美元建设发电厂。该公司总裁将这一项目称作进入缅甸市场的“问路石”,并表示以后将视情追加投资。该公司还将目光投向了越南市场,认为当地市场很有潜力,将越南作为煤炭出口的一个目的地。

  不久前,印尼国有水泥公司宣布将于明年初投资2亿美元收购缅甸一家年产量100万吨的水泥厂,产品将面向缅甸、泰国和孟加拉国。去年,该公司出资1.57亿美元,收购了越南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升龙水泥厂70%的股份,一跃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

  目前,印尼在东南亚的投资稳步发展。以越南为例,截至今年5月底,印尼在越南有35项工程,总投资额约2.8亿美元,在101个投资越南的国家中名列第二十七位。另据印尼国企国务部部长余世甘透露,今年会有8家印尼国企到越南开拓市场,另有15家到缅甸扩展业务。这些企业涉及工业加工制造业、医药业、矿业、电力、通讯等多个行业。

  近年来,印尼一直保持着6%以上的经济增速,并成为东南亚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地之一。亚洲战略咨询公司投资部门副主席亚迪告诉本报记者,在稳定的经济形势下,印尼国企一改往日因经营不善而效益低下的颓势,技术日趋成熟,也积累了较多的资本。在资金充裕、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形势下,到境外市场谋求新发展成为一些印尼国企的选择。

  此外,东盟有望于2015年实现经济一体化,资本、技术、人工等都能够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一旦取得成功,东盟地区将成为拥有约35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总额高达23万亿美元左右的全球最大自贸区。在贸易自由化、各国互联互通逐渐加强的趋势下,印尼企业走出国门,可以保证国内企业生产原料的供应和市场份额,扩展商机,提高国际竞争力。而东南亚市场被认为是增长最快的市场,尤其是越南、缅甸等国家与印尼贸易互补,再加上市场需求、技术优势等综合因素,目前正成为印尼企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印尼政府非常支持国企“走出去”。今年初,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哈达拉查萨率领国企代表团访问缅甸,考察投资的可能性,并与缅甸政府和当地企业就贸易合作等进行了交流。余世甘今年也曾带领印尼企业代表团到越南考察。他认为,国有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要重视国内市场,还要大力发展国际市场。现在,印尼经济发展稳定,很多国企经营状况良好,开拓国际市场潜力巨大,现在是它们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了。

  印尼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斯瓦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印尼国有企业首次大规模地走出国门,有利于拓展市场、提高生产力水平和竞争力。印尼总人口居世界第四位,中产阶级人数近几年来快速增长,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国内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这使得印尼投资者更多地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上,不愿意到国际市场上竞争。因此,印尼“国际范儿”的产品并不多。此次印尼国企大规模走出国门,有利于带动更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走出去,对印尼的经济发展是一件好事。    

  斯瓦格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东南亚市场,竞争势必日趋激烈。印尼因生产力水平相对较低,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印尼应加快步伐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研发与创新,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产业。 

  (本报雅加达8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