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 自身增值,工作不愁(职业教育在国外)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3年08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学校93%的毕业生都能找到工作。”斯德哥尔摩弗兰斯·查图商学院旅游管理项目导师苏桑娜·古斯塔夫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职业高校开设的旅游管理专业学制两年,平均每年只招收28名学生。学生在校期间要接受总共5至11周的培训,不能通过培训考试的就无法毕业。 

  瑞典的职业教育学校强调“在工作中学习”,要求理论联系实际。据介绍,弗兰斯·查图商学院将两年学习时间分成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学生要在校学习旅游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之后去酒店接受服务生级别的训练。第二个阶段,学生回校学习具体部门管理知识,再回到酒店从事具体的管理实践,比如学习管理客房、餐厅和大堂等。最后一个阶段,学生回校学习全面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之后在酒店体验做领导者的过程。

  刚毕业于这所商学院的安德斯·彼得松目前已经是斯堪迪克酒店的一名部门经理。他对本报记者说:“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实践机会非常难得。我们通过培训积累了经验,给自己增了值,就不用担心找工作的事了。”斯堪迪克酒店市场部经理对本报记者说:“我挺喜欢带这些学生,他们积极、热情地向我们提供反馈信息,我也通过培训他们提高自己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如果他们毕业后能够留下来工作,双方都受益,我们也不用再费神招人了。”

  瑞典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局主管克里斯提娜·格兰奎斯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教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但同时这也是最大的挑战,要随时寻找合作伙伴,从而让更多的学生所学就能所用”。值得注意的是,在瑞典,职业学校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就业前景都不亚于其他高校。据瑞典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局新闻官克里斯托·贝里奎斯特向本报记者介绍,2012年瑞典高等职业教育就业报告显示,这一年秋季职教毕业生就业率高达87%,74%的学生在毕业后一个月内可以找到工作,另有4%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只有7%的学生处于无就业状态。

  就业率高,与职业学校合理的专业设置不无关系。瑞典的职业学校一般有11个专业,包括教育、信息技术、公共建筑工程、交通服务、金融营销、公共护理、旅游、工业制造、农业园林和渔业、媒体文化设计、健康推销。每一个专业的就业率在2012年都高于80%。

  在瑞典,除了职业学校,普通学校也重视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瑞典的高中开设有18门基础知识课程和12门职业培训项目,目的是让学生在高中期间获得良好的基础知识储备,以便顺利考入普通高等院校或职业高校。

  (本报斯德哥尔摩8月26日电)  

  (本系列报道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