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市场国家需要练内功(经济透视)

杨  涛

2013年08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美联储的政策态度逐渐明晰,即在经济状况改善的前提下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近期对新兴市场国家股市的冲击再次凸显,其股票和货币都遭遇新一轮抛售压力。由此,也暴露了新兴市场国家内部经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

  一个时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但较高的经济增长并不一定会转化成股票回报。正如高盛的经济学家研究发现,长期来看,新兴市场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与股票回报之间存在强烈的负相关。如今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陷入滞涨之际,其股市也必然更容易受到外部冲击而表现欠佳。

  从根本上看,新兴市场国家普遍深感结构性调整的紧迫性。例如,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经常项目账户赤字较大,长期靠资本流入来维持平衡。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产业结构中的资源特性较强,对外依存度较高,更易受到美元波动冲击。

  近年来,全球投资者实际上将新兴市场国家视为对发达经济体增长的杠杆式押注。重要原因之一,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上市公司业绩往往比西方同类公司增长快,能够获取更高回报。而且,与产业机会相对固化的发达经济体不同,新兴市场国家总是能在变化相对剧烈的产业结构中,找出许多新的值得发掘的“题材”。

  反过来,在外部资金的刺激下,许多新兴市场企业更偏爱对短期业绩的追逐,而忽视生产效率、要素质量和长期回报率,加上其股市在应对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等方面能力不足,因此助长了股市中的投机心态。可以看到,在实践中,投机者和追涨杀跌者通常占多数,往往造成股价大起大落。

  对于发达国家的投资者来说,在全球形势稳定时,就把新兴市场国家投资作为谋取额外利润的资产多元化配置场所;在发达国家陷入某种危机时,则把其作为对冲风险的好地方;在欧美经济恢复生机时,往往会迅速从其股市脱身。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更像是全球投资者的“提款机”。换句话说,在一国基本面存在仍未解决的顽疾时,其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是否有助于解决矛盾值得商榷。而在此背景下,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的股市如何权衡利弊,值得深思。

  正因如此,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更受短期资金而非长期资金的青睐。在其金融结构中,资金期限错配和缺乏长期资金支持亦成为常见现象。长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互补增长,使双方获益匪浅,但同时也使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的被动性增强,股市波动只是一个缩影。因此,对大多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必须切实练好“内功”,摆脱“热钱乐园”的尴尬地位。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