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三方对峙困扰突尼斯政局

本报驻突尼斯记者  孙  健

2013年08月27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突尼斯社会矛盾愈加纷繁复杂,形成了伊斯兰复兴运动、争取工作与自由民主论坛党和保卫共和大会组成的“三驾马车联合政府”与突尼斯全国劳联(最大工会和政治组织)、在野的反对派党团形成的三方对峙格局。它们围绕临时政府和制宪议会存废、新宪法和选举法的制定,以及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的总统大选等议题进行激烈博弈。

  日前,突尼斯反对派党团提出,鉴于临时政府阁员中20个席位由执政党把持,没有一位是反对党阁员,因此,作为对话条件,临时政府和制宪议会都必须解散,未来应通过全国政治对话制定出“路线图”,解决组阁和制宪问题。

  突尼斯全国劳联则明确表示,应当改组临时政府,成立职业化的“技术官员政府”,呼吁尽快展开全国政治对话会议,以此缓解执政党与反对党的矛盾。

  在三党联合执政格局中居于首要地位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仅同意扩大临时政府的规模,坚持制宪议会的存在及其工作的合法性,承诺10月下旬完成新宪法和选举法起草工作,明年初举行全国大选,而此立场使突尼斯全国政治对话陷入僵局。

  媒体分析认为,导致突尼斯各政治党派矛盾尖锐和局面僵持的主要原因有4点:一是涉及政治斗争的暗杀行动,再次强烈地刺激了反对党阵营的神经。继今年2月6日左翼反对党领袖贝莱德遇刺身亡后,7月25日另一反对党重要领导人、全国制宪议会议员布拉米又遭暗杀,而临时政府没能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二是本应在一年内完成的新宪法和选举法的制定工作至今仍未结束,社会各界普遍抱怨制宪议会拖延时间以及临时政府专权,这严重阻碍了突尼斯民主过渡进程。三是突尼斯近两年来安全局势始终令人担忧,恐怖组织和犯罪集团活动猖獗,部分地方治安机构遭暴徒袭击,政府持续展开的清剿行动遭武装抵抗,民众恐慌情绪明显上升。四是经济形势萎靡,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仅为2.8%,财政赤字增加,外贸、旅游等支柱产业收益大幅下滑,投资增速持续减缓,通胀率明显上涨,失业人口已达17%,民众生活质量每况愈下。

  (本报突尼斯8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