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担忧西方对叙动武

中方支持联合国尽快查明真相

2013年08月27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局势因化武疑云再度剑拔弩张。就在叙政府与反对派激烈指责对方使用了化学武器之际,8月26日,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联合国调查小组)赴案发地进行调查备受关注。尽管联合国调查小组表示不会判定哪一方使用了化武,但英国和法国都言辞凿凿地称是叙政府军使用了化武。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25日分别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通电话,协调立场。美英法3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渐趋一致的表态大有“山雨欲来”之势,这加剧了国际舆论对西方对叙动武的担忧。

  26日上午,联合国调查小组在叙利亚政府的配合下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东胡桃,对此前疑似使用化学武器的地点进行实地调查。来自联合国的消息称,调查小组的车队当天遭到枪击,但未造成人员伤亡,调查行动被迫暂停。

  有美国官员表示,从上周末开始,白宫已经拟好一份军事打击的目标清单。清单包括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的地点以及更多军事和政府目标。该官员称,如果美军对目标实施打击,将很可能采取从军舰发射巡航导弹的方式。

  美国佩斯大学历史系学者麦克·艾扎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叙利亚反对派还没有能力组成过渡政府的背景下,若美国对叙进行军事干预,推翻巴沙尔政权,叙利亚局势可能会变得比利比亚更糟,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基地”组织分子将是一个大难题。艾扎迪认为,美国目前还没有形成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长期方案。

  法国外交部和总统府相继表态说,诸多迹象表明叙政府军大规模动用化武。外长法比尤斯更是多次公开表示,如果证实确有此事,法国认为“有必要采取武力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26日公开宣称对叙利亚的外交努力已经失败,英国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应对大马士革郊区的化武袭击。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中东北非问题专家戴维德·巴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有伊拉克战争作为前车之鉴,没有得到安理会一致通过而对海外采取的军事行动可能都会遭到英国国内其他政治势力的反对。目前看来,英国舆论认为议会投票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大多数人不支持对叙采取军事行动。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接受俄罗斯《消息报》的访谈内容26日刊出。巴沙尔指出,西方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是“没有头脑和逻辑的”,他警告美国攻击叙利亚的计划将“碰壁”。巴沙尔透露,可能于下一阶段就解决叙利亚危机拜访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致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对美国近日宣布准备武力“干预”叙利亚冲突一事感到忧虑。一旦进行军事干预,将是公然抹杀俄美两国数月以来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召开而付出的共同努力。26日,拉夫罗夫就叙利亚冲突问题临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认为,最终的决议只能由联合国安理会来确定。任何未经联合国安理会许可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的行为都是违反国际法的。他强调,尽管西方声称掌握了确凿的证据证明叙政府在大马士革东部地区使用化学武器,但至今仍无法提供这些证据。他预计于9月份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无法按期举行,但俄方将尽最大努力促成会议筹备工作尽快落实。他强调,俄方不准备与任何一方发生冲突。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武力干涉叙利亚是非常有可能的。指责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不过是美国企图干涉叙利亚的一个借口,希望借此能够彻底推翻巴沙尔政权。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6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有关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中方的立场是,无论谁使用化学武器,我们都坚决反对。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处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此展开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快查清真相。王毅说,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务之急是尽快举行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各方应谨慎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避免干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联合国调查小组已开始工作,其任务是确认是否发生化武袭击,以及化武和投送工具的种类,并无责任判明肇事者。在交战各方都有能力发动化武袭击的情况下,把叙利亚政府定为罪犯的难度是极大的。还需要指出的是,以军事行动消除生化武器威胁,仅靠空袭是不行的。生化武器的特点决定了不能直接摧毁,必须动用地面部队将其控制。因此,“科索沃模式”难以简单套用。

  (本报大马士革、华盛顿、伦敦、巴黎、莫斯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焦翔、李博雅、白阳、王芳、林雪丹、王迪)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王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苏楠、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