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努力开创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国际论坛)

——四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

钟  声

2013年08月27日04: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中,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一致同意,双方将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开启了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如何处理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史上永恒的话题。历史上,大国之间很少摆脱过由于恶性竞争、零和博弈、争夺霸权引发战争冲突的怪圈。据统计,国际关系史上曾经有15次既有大国和后起大国的较量,其中11次陷入战争。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中美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如何处理相互关系,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一些人断言,像中美这样两个大国将难以摆脱走向对抗甚至冲突的历史宿命。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新形势下中国外交一次重大理论创新。这一理念体现了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前瞻的战略思维,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和普遍欢迎。相信只要中美两国共同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全球化时代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涵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两个大国,必须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合作伙伴。出现矛盾和分歧,要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加以处理。切实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

  当前,中美关系总体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平稳健康向前推进。双方成功举行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共取得178项成果。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6%,全年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我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90%。两军关系继续改善。两国议会、前政要、地方、工商界、学术界交流密切。中美还就一系列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以及金融危机、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保持有效沟通协调。

  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同时,我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也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中俄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提升。中欧合作领域继续拓展,利益交融进一步加深。中国与许多发展中大国及地区大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得到巩固和加强。

  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是一项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历史创举,只能靠两国逐步探索、实践和磨合。这一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也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把这一重要理念落到实处,稳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造福中美两国人民,造福整个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