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追赶现代化的步伐(环球走笔)

叶海林

2013年08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一列火车高速通过印度比哈尔邦的车站时,撞上一群跨越轨道的朝圣者。事故造成37人遇难,随后引发大规模骚乱。

  在印度,火车事故并不罕见,人口密集的比哈尔邦更是如此。据统计,印度每年有近1.5万人死于铁路安全事故。印度的铁路系统源自英国殖民时期,是曾经长期称雄亚洲工业化的标志性成就。德干高原上绵延数万公里的“两条线”,曾令印度国民备感自豪,却在今天变成了每年吞噬上万条生命的“怪蛇”。从落后到先进,往往需要几代人艰苦努力,而从先进滑向落后,却是一个加速的过程。

  人们质疑印度现代化水平时常引用印度铁路系统的案例,认为它已经严重落后、技术老化。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故原因有三个方面不可忽略:行人抄近路的心理;车站对行人违反规定穿越铁路熟视无睹;列车进站速度过快。其中,技术原因可以说微乎其微,管理不到位的铁路部门和不守规则的行人要承担主要责任。假如车站工作人员更加负责,对横穿铁路的行人进行劝阻,或在设计站台时为乘客安排穿行便利通道,也许事故都可以避免。管理水平毕竟是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表现。

  不过,仅仅责怪印度铁路管理不善,就像不问原因把每次事故都归结为技术落后一样,并无实际意义。一个社会或国家真正的落后并不仅仅在于技术和管理,更在于社会成员,至少是相当一部分成员缺乏现代工业原则所必需的社会生活常识,比如不要随意横穿铁路、马路等。某种程度上,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性问题是,它们一只脚已迈入现代化、工业化,另一只脚还停留在自然经济和乡土社会中,导致了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故不断发生。

  印度拥有号称“大洋黑洞”的“基洛”级潜艇,却难以保证为潜艇维护与保养配备足够的技术人员;印度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软件产业,同时也有非常不稳定的互联网服务。在社会生活中,后现代的概念、现代的技术和前现代的社会生态彼此冲突与碰撞,组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比哈尔邦的铁路事故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印度社会向现代化跌跌撞撞迈进的又一个注脚。

  这种现象当然不为印度独有。实际上,大部分正在迈向现代化的国家,或多或少地存在各种形式、程度不同的割裂。任何国家只要具备一定的幅员和人口,就很难使全社会同步进入现代化,而不同步便会引发分歧与冲突。一个无法容忍分歧、强行要求某方进行调整的社会,在迈入现代化大门之前就会倒在从自我否定到自我排斥、再到自我消耗的过程中。相应的,一个一味迁就而不是帮助弱势群体的社会,也会沉迷在所谓的公平幻想中,被现代化进程越甩越远。现代化需要等待人们的灵魂吗?或许吧。但无论如何,现代化不会允许人们的常识原地踏步。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