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利亚局势  美总统称不会贸然行动(国际视点)

叙称美施压不会奏效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  翔

2013年08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8月24日报道说,叙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与反对派作战。
  新华社发

  25日,大马士革街头繁忙一如往常,外部干预的威胁并未打乱民众正常的生活节奏。
  本报记者 焦 翔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叙利亚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美国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此作出反应,但他同时表示,美国不会贸然行动。

  4艘美军舰部署地中海

  8月25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针对目前的叙利亚局势,美国仍在进行情报评估,尚未决定是否采取武力行动。

  24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总统奥巴马当天与其安全团队继续就叙利亚政府军是否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及美国的对策进行讨论。

  奥巴马24日还与英国首相卡梅伦通话,双方基本认为是巴沙尔政权使用了化学武器。消息人士称,奥巴马和卡梅伦表示,将不排除任何应对方式。这加大了西方国家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奥巴马2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叙利亚危机触及美国核心利益,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扩散、盟国安全和保护美军驻该地区基地等,但他也表示,美国政府需要从战略角度考虑“美国的长期利益”,并与盟国进行商榷,同时还须考虑国际法规。

  与此同时,美军已在地中海地区部署4艘驱逐舰。一名美军官员23日透露,按照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命令,美海军“马汉”号驱逐舰将不按原计划返回美国,而是继续驻留地中海,使在地中海区域停留的美军携带“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驱逐舰数量从以往的3艘增至4艘。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爱德华·卢特沃克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奥巴马政府应抵制对叙利亚内战的进一步干预,因为无论政府军还是反对派,哪一方的胜利对美国来说都无益处。从目前的局势看,僵局久拖不决是唯一不会损害美国利益的结果。

  调查小组26日前往化武袭击地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哈马省省长阿纳斯·纳伊姆25日遇袭身亡,叙利亚政府指责不法分子在其执行公务时将他杀害。此外,叙利亚外交部也在25日下午宣布,同意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前往22日发生疑似化武袭击的大马士革郊区实地调查,俄罗斯媒体的消息称该调查小组26日即将前往调查。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24日称,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不会导致任何一方的终结,反而将成为点燃整个地区火药桶的导火索,美国施加压力不会获得任何收益,叙利亚不会因此停止清剿武装分子的步伐。

  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建设叙利亚国家运动”主席鲁伊·侯赛因认为,国际干预叙利亚只不过是新闻媒体的交锋,不会有更多实质性的进展。他认为地区内国家利益纠结,以色列、俄罗斯、卡塔尔、土耳其各有考虑,以色列应该更希望地区保持稳定。倘若开战,黎巴嫩真主党肯定要参战,以色列将受到冲击。目前战场平衡并未被打破,以色列应该更加期待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以便其更好地影响叙利亚危机走向。

  据伊朗媒体称,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在与伊朗外长通电话时表示,叙方将会组织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成员前往化武疑似发生地进行实地调查,并称目前叙政府正在与调查小组进行商谈。同时,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5日警告美国不要跨越叙利亚问题的红线,否则将承担严重后果。

  (本报华盛顿、大马士革8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段欣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