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市场国家,深化合作不是拉山头

钟  声

2013年08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通过更多的自贸协定进一步提升互补性,并通过合作来化解竞争性,是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相互获取发展动力的关键所在

  随着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及全球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不断升温,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遭遇大规模资本流出,股市不稳,货币贬值。国际上,出现了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可能重演的担心,以及唱衰新兴市场国家的论调。

  新兴市场国家确实面临着严峻的内外挑战。从内部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大量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主要是“外部因素”的推动作用。外资将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推至高位,可能存在高估风险。一旦发生资本外流,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将面临长期调整压力。同时,如果资本外流引发流动性的急剧紧缩,通过提高利率吸引外资,也可能放慢经济发展步伐。资金外流的规模将会有多大,是暂时现象还是代表一种长期趋势,目前尚不确定。

  但是,相比于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状况,新兴市场国家至少拥有三个非同以往的有利因素:一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收支改善,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应对外债危机;二是投资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外资结构仍偏重于长期;三是大多新兴市场国家的中产队伍近年来迅速扩大,开始成为拉动内需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也是新兴市场国家能够继续保持经济稳定,进一步推动结构转型的力量所在。

  不过,当前新兴市场国家仍处于艰难转型过程中,全球经济金融秩序方面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加强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互动和共赢,是提振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也关乎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地位。

  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有着非常广泛的互补性。通过更多的自贸协定进一步提升互补性,并通过合作来化解竞争性,是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相互获取发展动力的关键所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合作也非常重要。美元仍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但其地位已今不如昔。美元地位的变化,是影响全球经济前景一个重要因素。国际金融体系处于将变未变的过渡期,新秩序轮廓虽已初露端倪,但要建立起实实在在的机制,还将经历一个异常激烈的博弈过程。国际金融秩序的平稳过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兴市场国家所发挥的作用。为创建更加公平合理的金融治理体系,新兴市场国家需要进一步深化合作。

  新兴市场国家深化合作不是要另立山头,更不是为了甩开发达国家自成一体发展。经济全球化走到今天这一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已经结为命运共同体。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合作,同样有利于发达国家。这种合作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将变得更为坚实。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