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纪念是为了警醒世人”(第一现场)

——10万美国民众纪念马丁·路德·金发表演讲50周年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2013年08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8月24日,从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西端林肯纪念堂向东延伸至马丁·路德·金纪念公园,再到华盛顿纪念碑周围,近10万名来自美国各地的民众聚集于此,参加由多个民权机构组织的纪念“向华盛顿进军”民权运动50周年的盛大集会及游行活动。

  1963年8月28日,参加“向华盛顿进军”活动的25万民众曾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呼吁“工作、公正、自由”,使之成为美国民权运动的分水岭,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当天也发表了载入史册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荡气回肠地高呼:有一天,我的4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可是今天,马丁·路德·金三世站在父亲当年演讲的地方时,却不得不承认,“这不是怀旧与纪念的时刻,也无需沾沾自喜,(因为)我们的事业尚未完成,(实现梦想的)旅程仍在继续,我们可以也必须更加努力。”《华尔街日报》日前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有六成美国白人认为马丁·路德·金当年提出的“梦想”已实现,但仅有两成非洲裔美国人赞成这种说法。

  “如今的美国仍然是分裂的”

  此次纪念活动自当天上午8时许一直持续至15时左右。其间本报记者看到几十位演讲者轮番激情演说,其中包括美国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长霍尔德、曾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议长的现任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唯一健在的当年活动演讲者之一刘易斯以及此次活动主要组织方“全国行动网络”主席夏普顿牧师等重量级人物。台下汇集了成千上万曾在50年前亲身参与“向华盛顿进军”活动者或是他们的亲戚朋友,还有已经或正在享受这项运动积极成果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

  曾担任1963年“向华盛顿进军”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埃兰娜·诺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50年过去了,人们对种族歧视的态度有了很大改变,“如今一个种族主义者必定会受到排斥,但50年前却很普遍”。

  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种族问题的确取得了进步。自当年“向华盛顿进军”活动结束后,美国逐步去除种族隔离的藩篱,并在立法上给予非洲裔美国人更多权利,包括取消公共住宿和住房等方面的歧视性条款,以及保障投票权等。此外,非洲裔美国人的经济生活也得到不断改善。

  但是,参与当天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非洲裔美国人与美国白人之间的差距仍广泛存在,尤其在财富、收入及经济机遇等方面。来自马丁·路德·金故乡亚特兰大市的斯帕克斯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当年22岁的她是一名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为响应号召而踏上通往华盛顿的巴士,并因为无法入住酒店而夜宿街头。如今,虽然像她这样的非洲裔女性在社会中能够扮演更活跃的角色,生活水平也有所改善,但在收入、教育机会等方面仍有许多不平等之处。

  有数据显示,眼下美国白人中产阶级家庭的净资产中位值是非洲裔美国人中产阶级家庭的6倍多,这一差距甚至大过上世纪60年代;虽然美国失业率会随着经济好坏而上下波动,但一直以来,非洲裔美国人的失业率总是白人的两倍;与白人相比,非洲裔美国人中的贫困小孩因缺乏教育机会而更不容易改变自身生活状况。

  另外,非洲裔美国人与美国白人之间就司法不公问题也存在许多矛盾。特别是不久前因佛罗里达州一家法院判处枪杀17岁非洲裔少年特雷翁的嫌疑人无罪释放而引发全国性的示威活动,表明美国国内种族问题依然尖锐。

  美国专门研究民权运动史的历史学家大卫·加洛曾著书表示:“如今的美国仍然是分裂的。”他说,当成千上万的美国中上阶层民众在享受特权时,决不能忘记那些无法获得教育或经济机会的美国同胞,特别是非洲裔美国人。

  “我们需要尽快看到改变”

  在当天的活动中,无论种族或肤色,数万民众高举“为工作和自由而游行”、“让梦想常在”等标语,沿着先辈的脚印一路游行、一路怀念与反思。走在人群最前方的刘易斯表情凝重,他在队伍中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纪念是为了警醒世人!现实仍然远离我们为之奋斗的梦想,我们需要尽快看到改变。”

  刘易斯在早前的致辞中特别提到最近关于投票权的争议,并呼吁当局不要破坏“来之不易的现状”。今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没有考虑到在全国范围内清除种族主义所取得的进展”为由,裁定否决了1965年通过的《投票权法案》中一项保护一些州少数族裔投票权的关键条款。

  投票权是当年“向华盛顿进军”活动要求的一项重要权利,并在1965年由国会通过了著名的《投票权法案》,旨在确保每一名美国公民都享有投票权利。美国早在1870年通过宪法第十五条修正案,规定“公民的选举权,不得因为种族、肤色,或者曾经是奴隶而被联邦或者州加以否定或剥夺”,但在美国南方一些由崇尚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执政的地区,这一法案被抵制了将近一个世纪。例如,一些白人官员通常使用带有种族歧视的选举程序,比如臭名昭著的读写能力测试,即需要回答“一块肥皂中有多少肥皂泡”这样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从而阻止大量教育程度较低的非洲裔美国人参加投票。最终《投票权法案》的出台明显遏制了这一不公现象。然而,最近的判决结果似乎预示着种族歧视的“幽灵”复活,令包括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少数族裔人士“深感失望”。

  现年56岁的华盛顿特区非洲裔地方议员奥朗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政府在全世界宣扬民主,但其国内远未实现真正的民主,以华盛顿特区为例,作为一个拥有近一半非洲裔美国人的城市,至今在国会仍没有发言权。”

  来自底特律的20岁非洲裔小伙图韦勒告诉本报记者,今天的美国年轻人应当珍惜先辈用泪水和鲜血换来的改变,但同样要牢记,“未来需要我们一起创造”。

  《纽约时报》评论也指出,50年后的今天,种族问题依然见诸报端,因为美国的两极化政治一直在助长种族问题的零和博弈,结果令美国社会可能再度因种族和肤色而一分为二。为了防止形势向不好的方向发展,美国政府及国会两党应摈弃不同政见,尽可能出台更多有利于各方权利平等的措施,避免任何种族偏袒政策的出现。

  (本报华盛顿8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