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 世界杯,提振经济新契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3年08月22日04: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从8月20日起,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开始正式发售门票。据国际足联预估,本届赛事的火爆程度将堪比2006年德国世界杯,平均每张球票将有7名足球爱好者争购。赛事主办方预计出售门票330万张,票价从90美元到990美元不等。        

  巴西政府希望赛事的举行能够拉动该国经济增长。据巴西政府预测,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来巴西观光的游客人数将达到740万人次,为该国带来87.3亿美元的收入。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表示,巴西民众深深热爱体育运动,需要一场可以重振巴西雄风的国际盛会。

  国际足联最近表示,世界杯足球赛将为巴西带来根本性的变化——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并带来数额可观的中长期投资。巴西经济学界也将这一体育赛事视为本国加快发展的契机。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莱昂纳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世界杯足球赛,巴西还将于2016年在里约举办奥运会。在短短几年内,世界杯和奥运会同在一个国家举办是少有的。里约和巴西的知名度已经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如能顺利举办如此重大的活动,不仅能提振国内外投资者对巴西的信心,为该国带来大量“无形资产”,巴西政府的执政能力也将受到全世界的肯定。

  目前,在赛事筹办方面,巴西面临的最大难题是经济低迷。2010年以来,巴西遭遇发展瓶颈期,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9%。今年初以来,该国经济增长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据巴西央行预测,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2.21%的低位。莱昂纳多教授表示,目前巴西经济很脆弱,特别是巴西雷亚尔对美元的比价已降到政府此前划出的红线以下。巴西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法比亚诺对本报记者表示,巴西经济发展面临尴尬,即拥有大把资源,但地貌复杂,公路体系不完善,可运载大宗货物的铁路线几乎没有,航空成本高。两大盛会在巴西的举办或将为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大量投资。

  而最令国际足联担心的是,明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6个新场馆能否如期完工。巴西体育部部长里贝罗近日也对5个在建场馆的工期延误情况表示担忧。据悉,6个在建场馆中,仅有用于举办开幕式的圣保罗球场完成其建设任务的84%。记者不久前在巴西北部城市玛瑙斯采访时了解到,那里正在修建的场馆仅完工70%,要在年底完工仍有较大难度。

  除场馆建设可能延期外,巴西酒店业借机涨价也饱受诟病。据《经济价值报》日前报道,自巴西开始接受世界杯期间的宾馆预定后,该国12个赛事举办城市的酒店房价猛涨,最高涨幅达到583%。在里约,酒店房间的平均价格竟达到了每晚461美元一间。相比之下,上届世界杯举办城市约翰内斯堡的酒店住宿价格低得多,均价在每晚200美元左右。巴西政府眼下正在督促加快一些酒店的建设和扩建工程,同时考虑是否采取限定酒店价格的措施。

  巴西筹办两大体育盛会为中国和巴西的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中国三一重工等企业制造的挖掘机、压路机正参与到巴西相关场馆的建设中。早在2010年,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和奥委会代表就在北京举办了投资项目推介会,向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开出了价值549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项目订单。在这些项目中,机场、港口、公路和酒店的建设,是中国企业的强项。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