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大马士革郊区战事升级(国际视点)

极端武装集聚阻碍和解进程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  翔 

2013年08月22日04: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工作人员在搬运救济叙利亚难民营的稻米。
  本月15日以来,已有约2.1万名叙利亚人通过伊拉克北部的费什哈布尔进入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自治区。
  新华社发

  正值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在叙利亚开展工作之际,首都大马士革郊区战事突然升级。反对派遭受巨大损失,指责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犯下“前所未有”的大屠杀罪行。专家认为,反对派武装利用国际组织来访之机制造对己有利舆论已屡试不爽。另一方面,大量国外极端分子进入叙利亚,加深了各方担忧,也阻碍了叙利亚的和解进程。

  

  首都现“大屠杀”传闻

  8月21日清晨,记者被接连的炮轰与飞机呼啸而过的巨响惊醒。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相对平静之后,大马士革又遭遇了一场“大地震”。倾向反对派的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在早间新闻中指责叙利亚政府在大马士革东胡桃地区犯下了“前所未有”的大屠杀罪行,使用化学武器杀死了当地包括大量儿童在内的755人,并且死亡数字还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叙利亚政府随即发表声明,否认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称反对派的指责毫无事实依据,相关电视台播放的视频是为了扰乱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的工作。

  此前,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分别与叙利亚总理哈勒吉和副外长梅克达德会面,叙方表示会尽一切所能为调查小组完成使命提供便利,同时哈勒吉还指责土耳其政府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了化学武器,后者在阿勒颇使用了这些武器。

  记者注意到,每次国际组织到访叙利亚期间,反对派武装都会传出“政府军大屠杀”的消息,人数少则数十,多则上百,此番在东胡桃地区“因化学武器死亡”的人数可算是历次之最。叙利亚作家协会委员阿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有信息显示,几天来大量武装人员聚集在东胡桃地区,伺机对大马士革发动攻击,政府军从20日晚间开始了清剿行动。他指出,目前叙政府在国际舆论方面处于劣势,反对派利用国际组织来访的时机制造战事升级,往往能取得良好的“收益”。

  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叙利亚拥有的化学武器杀伤力巨大,假如需要使用,早就在被反政府武装占领期间的霍姆斯城使用了,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用飞机投放一颗带有化学药品的炸弹,整个霍姆斯城的反对派武装全都在劫难逃,政府军也不必为清剿霍姆斯城付出5000多名士兵阵亡的代价。他向记者强调,叙利亚政府仅会在一种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即以色列进攻叙利亚,并且威胁到了首都大马士革的安全,叙利亚为了对抗外敌才会使用化学武器。

  极端分子成各方担忧

  英国《时代报》20日刊文指出,目前在叙利亚作战的外国极端分子已经超过1万人,叙利亚已超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索马里,成为全世界最适合训练“圣战组织”的国家。该报指出,这些极端分子多从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同巴沙尔政权作战,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方面畏惧武器流入这些极端分子手中而迟迟未向反对派提供大规模军事援助;另一方面,欧洲国家还担心这些人员将来可能在欧洲发动恐怖袭击。

  对此,易卜拉欣认为,西方公布的数字与实际在叙外国武装人员数量相差甚远。他援引叙利亚情报机构统计的数字称,危机以来进入叙利亚作战的外国武装总人数或已达10万人次,西方为了降低对反对派士气的影响,有意将这一数字压缩。记者注意到,8月初突尼斯内政部宣布,该国安全部门已经成功拦截约5000名极端分子进入叙利亚,并指责卡塔尔向每名前往叙利亚的极端分子提供3000美元的酬劳。记者从叙利亚军方获得的信息称,目前在叙利亚作战的外国武装人员主要来源地包括俄罗斯车臣、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黎巴嫩、突尼斯和利比亚等国家和地区。

  极端分子不但令西方担忧,也在反对派控制区域内造成尖锐的分歧。伊拉克安全部门日前承认,已经有大量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领导人进入叙利亚,据称目前伊拉克“基地”组织首领巴格达迪本人也在叙利亚境内,指挥极端武装“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作战。来自反对派内部的消息称,目前“伊斯兰国”已经从“叙利亚自由军”手中占领了拉卡市多数的武装据点,并打算在拉卡建立“伊斯兰酋长国”。此外,在库尔德人聚集的东北部省份哈塞克,连日来也发生“伊斯兰国”、“胜利阵线”等组织与库尔德人武装的冲突。

  叙利亚《民族报》评论指出,目前西方和部分阿拉伯国家支持极端分子的做法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和阿盟宪章。评论认为,叙利亚政府应该满足民众改革的要求,但外国武装的加入使这一诉求的内容变了色。通往和解的道路充满了荆棘。

  (本报大马士革8月21日电)  

  

  >> 点  评 <<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叙利亚之所以成为“国际圣战乐园”,有两方面的原因。

  从形式上看,海湾国家对叙利亚反叛力量的支持,增加了政府军的镇压难度。但最根本的是叙利亚乱局明显的教派冲突本质:叙利亚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不同的是,尽管其国民主体是逊尼派阿拉伯人,但掌权者却是什叶派的阿拉维少数派。什叶派控制的政府自然同伊朗保持着特殊关系,当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伊拉克站在一起共同与伊朗作战的时候,叙利亚却站在伊朗一边,近年更是同伊朗结成同盟,成为以伊朗为核心的“什叶派联盟”骨干,这是同伊朗隔岸对峙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绝不能接受的。因此,沙特和卡塔尔倾力资助和武装叙利亚逊尼派反叛力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所谓圣战者均为逊尼派,自然是庞杂的反什叶派阵营的组成部分。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叙利亚本土的“叙利亚自由军”在美欧和海合会国家的帮助下加强了整合,已经同“基地”组织系列的外部力量拉开了距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