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准时乘客”  信息传递不差分秒(国际视野)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3年08月19日04:3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斯德哥尔摩是由许多个小岛组成,河流湖泊把陆地隔断开来,但这里交通系统十分发达。”瑞典交通管理局城市交通项目负责人艾芭·拉尔森向本报记者介绍,现代智能交通系统(ITS)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瑞典运行。20多年来,ITS不仅满足了大众对交通的需求,也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瑞典官方统计,斯德哥尔摩市2012年人口为212.7万,预计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突破500万。面对人口的压力以及衍生的环境污染,ITS以提供高效交通为首要目标。

  瑞典交通管理局的最新报告显示,准确的交通信息主要适用于城市公共交通和高速公路交通。“在斯德哥尔摩,1/4的旅途由公共交通完成,在早晚高峰期,70%的居民会使用公共交通。让每个乘客得到准确的交通信息是提高交通效率的关键。”艾芭·拉尔森说。     

  2008年,斯德哥尔摩地方交通公司实施“准时乘客”项目,在地铁站、公交站、火车站、有轨电车、机场快轨等所有站点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即时提供交通工具名称、线路图、出发时间、抵达时间等信息,对于有视觉障碍的乘客,有些电子显示屏配有扬声器。

  为确保乘客和驾驶者的行程准确和安全,瑞典交通管理局24小时无间断收集数据并通过各种终端将信息传达出去。信息通过欧洲公认交通信息规范Date Ⅱ系统,通过XML程序传出。数据内容涵盖天气,路况和交通堵塞情况,各类信息通过收音机、手机、网络等终端传出,同时也在必要时借用SOS 警报器、警车、气象局等提供紧急信息。司机在路途中有任何问题都可拨打咨询电话并及时得到最佳解决方案。

  瑞典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马库斯·比隆德对本报记者说,“信息传递的快速准确可以提高交通效率,从而减少能源消耗,达到环保的目的。”

  ITS的第二个重要目标是以科技创新降低环境污染。根据斯德哥尔摩市2012年至2015年环境规划,二氧化碳排放量应每年减少2.5万吨,能源综合消耗量需每年降低10%,意味着将节省两亿瑞典克朗资金。

  瑞典交通管理局媒体发言人托马斯·安德森说,瑞典政府鼓励研发清洁能源,目前共有9万多辆公交和私家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斯德哥尔摩地方交通公司共有2000多辆公交车,数量占公交总量的25%,该公司在2025年的目标是让所有公交车脱离石油燃料,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9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