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避难地” 抗震表现优异(国际视野)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3年08月19日04:3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发生频率最高的国家,为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日本不断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在抗震防震上。记者近日采访了在“3·11”大地震中有优异抗震防震表现的东京六本木新城。

  2003年竣工的六本木新城位于东京都港区,是一个超大规模复合型城市开发项目。六本木新城总占地面积约为12公顷,以主楼森塔为中心,具备了办公、居住、娱乐、学习、休憩等多种功能及设施,约有2万人在此工作,平均每天出入的人数达10万人。

  六本木新城的开发商——日本森大厦公司相关负责人田泽由梨对本报记者说,六本木新城以建成“避难地”作为防灾理念。这种“避难地”城市管理理念要求新城必须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抗震防震。正因如此,六本木新城的高层建筑在地震时的晃动程度可以减小到最低程度,发生长波地震时电梯可以瞬间停在最近的楼层,地震后的用电和用水也可以得到保证。

  六本木新城中最高的大楼——54层的森塔采用了日本国内最高级别的抗震技术。高238米的森塔使用了356座油压缓冲装置和192座制震间柱。油压缓冲装置通过调整内部的油流量,可以很好地吸收日常风吹造成的轻微晃动以及大地震所带来的剧烈震动;制震间柱通过使用柔软且具有很强延展能力的钢材支撑,可以高效吸收大地震的能量,从而大大降低地震所造成的剧烈震动。田泽对记者说,“3·11”大地震时,位于该大楼51层会员俱乐部的红酒杯没有一个掉落下来。

  六本木新城内的其它建筑物也会根据具体的建筑特点和空间使用方法而选择适合的抗震措施。新城内电影院在楼顶将高约1米、重约3650吨的土壤建成屋顶绿化制震构造,既达到抗震效果又起到绿化作用。此外,每当地震发生之际,设在新城内主要高层建筑上的地震仪开始自动记录,并将相关数据送往该公司的构造设计部,供专业技术人员解析处理。

  此外,六本木新城还采用了先进的电梯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特设的探测系统,一旦收到地震消息,电梯将自动停在最近楼层以保证人员安全后再移至最佳高度以防止电梯遭到大规模损坏,从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电梯运行。

  六本木新城还设有两处灾害用水井,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出现断水时,可以满足周围居民的紧急用水需求。此外,森大厦公司早在多年前开始实施紧急物资储备,仅六本木新城就有10万份储备食物和水。储备食物运用了最新技术,可以让真空袋的食物只需加点凉水就可以变成美味的炒饭,让民众在地震等自然灾害之后也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

  田泽说,现代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也要应用最新的管理理念。例如,森大厦公司员工每个月都要进行相关防灾演习。一旦发生震度5级(日本的地震单位,大约相当于里氏6.0级地震)以上的地震时,公司将立即启动紧急防灾对策指挥部,公司所有员工无需领导指示,全员进入防灾抗震组织模式,以便更加及时、有效地应对地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9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