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们迫切希望重新开工”(第一现场)

——走访寂静的缅甸莱比塘铜矿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孙广勇

2013年08月19日04: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很多像昂括敏一样的缅籍工人期待着回到莱比塘铜矿上班。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莱比塘铜矿是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与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合作投资的大型项目,位于缅甸西北部实皆省蒙育瓦地区。2012年3月开始,一些村民因不满土地补偿金而举行抗议活动。2013年3月,以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为主席的调查委员会公布调查报告,认为莱比塘铜矿项目在进行必要的改进措施后应继续推进。

  近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莱比塘铜矿,看到这里依然一片沉寂,虽然已经采取了改进措施,但仍未接到缅甸政府的复工通知。由于莱比塘铜矿停工,记者只能来到附近的萨比塘铜矿参观。

  有人以环保为借口谋求私利

  事实上,莱比塘(简称L矿)、萨比塘(简称S矿)、萨比塘南(简称S南矿)和七星塘(简称K矿)4个矿段,同属一个铜矿——蒙育瓦铜矿,而且已经开采数十年,中国万宝矿产公司于2010年与缅甸经控公司签署莱比塘矿合作开发协议,2011年从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手中整体收购萨比塘和七星塘矿(以下简称S﹠K矿)。

  吴登梭是蒙育瓦铜矿的老技术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8年。吴登梭对记者说:“铜矿开采了几十年,一直都很顺利,没有任何反对声音,只是在缅甸进行政治改革后,村民有了更多表达自身意愿的需求,才引发一些矛盾。”

  “S﹠K矿和莱比塘铜矿一样,采用的都是目前国际公认最为环保的湿法炼铜工艺,在环境控制方面都是经过国际资质认证的,完全经得住考验”,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冬松对本报记者说。

  “矿业生产对环境肯定是有影响的,即便是动了一草一木也是影响,我们要做的是进行分析比较,最大限度发挥正面作用,把负面作用减少到最低。我在蒙育瓦矿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听到过有人抗议环境污染,现在有些人拿环保当借口,谋求自己的利益,对铜矿是不公正的”,吴登梭对本报记者说。

  铜矿运营后能吸纳3500人就业

  除了吴登梭,还有其他3000多缅籍工人在蒙育瓦铜矿工作,其中S﹠K矿有1800人,莱比塘铜矿则有1300人。张冬松对记者表示,中国公司接管S﹠K矿后,对原先矿业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全部予以保留,而中方仅有5人。“如果莱比塘铜矿复工建设,将增加到2500人,运营后能吸纳3500人就业,将来围绕矿区发展开拓相关工业园区,可以带来各类投资并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莱比塘铜矿是亚洲地区的一座大型铜矿,使用的各种设备均为全球采购,技术水平、工艺水平和管理水平世界领先,运营后最高年产量可达10万吨,是萨比塘矿的3倍,纳税额可进入缅甸企业前列,而且将为缅甸培养顶尖的技术工人。

  在与吴登梭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缅甸还没有专业的矿业人才培训基地,大学也没有对口的专业,有限的矿业人才主要来自冶金、机电等相关专业,在进入大公司后才有机会得到正规的培训,甚至到国外学习。吴登梭说:“我在矿业部工作时,就是边工作边学习,进入蒙育瓦铜矿后,才得到更系统的培训。在蒙育瓦铜矿工作,是有运气的人才能有的机会。”

  据本报记者了解,蒙育瓦铜矿产量的20%已经能够满足缅甸国内需求,但是随着缅甸经济的发展,对铜等基础材料的需求将急剧增加。缅甸工商协会秘书长凯凯内对本报记者说,预计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将达到7%—8%,作为生产电缆的重要材料,铜等基础材料对电力设施落后的缅甸非常重要。

  价值两亿美元的设备被闲置

  从S﹠K矿向南走几公里就可以看到莱比塘山,莱比塘铜矿的矿脉就位于这些山峰包围的山谷中。

  在莱比塘铜矿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几十辆大型施工车和施工机械停在空旷的山谷中,进行了一半的土方挖掘工程全部停顿下来。张冬松对本报记者说,这些巨型工程机械都是从全球采购而来的,由于工程停工,价值两亿美元的设备被迫闲置。

  “铜矿建设所需设备已经有80%运抵施工现场,此外还有200多名工程人员无事可做。而在总计10亿美元的投资中,万宝公司已经承担了6.6亿美元的合同义务,实际支出达3.5亿美元,目前每月损失高达300万美元”,张冬松激动地说,“我们迫切希望重新开工!” 

  除了中国公司的损失外,很多在矿上工作或者准备到矿上工作的人也受到严重影响。万宝公司去年招聘了160名具有大学学历的技术人员,并进行了3个月的理论学习和6个月实习培训,却因为铜矿停工而无法上岗。而在附近村子招聘350名高中文化操作手的计划也无法进行。

  缅籍技术员谷谷敏专门从冶金研究院调到莱比塘铜矿工作。她对记者说:“很多人都对莱比塘铜矿感兴趣,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好项目,会给缅甸带来益处,所以我辞了工作来到这里。但目前停工,我只能在萨比塘铜矿临时帮忙,希望尽快回到莱比塘铜矿工作,那里的生产全自动化、设备更先进,而且规模比这里大三四倍,我们对复工都很期待。”

  大学生昂括敏也有着同样的期待。他从仰光附近的摩必技术大学冶金专业毕业后应聘到莱比塘铜矿,同学们都觉得他是幸运儿。昂括敏对本报记者说:“在学校学了5年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又在铜矿进行了1年的培训,希望把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可复工的消息一点都没有,太令人着急了,我们都等着到莱比塘铜矿上班呢。”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针对调查委员会报告提出的几点问题,万宝公司已经进行了改进。在环保方面,提交了环保评估和保护环境方案报告;在利润分配上,对合同进行了补充修订;在寺庙和村庄搬迁上,制定了新的补偿标准并在实施。“虽然缅甸政府表示在各方面条件就绪后可以开工,但是迟迟没有明确表态。缅甸政府如何保障合法的项目正常运营,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对缅甸投资环境的重大考验”,张冬松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缅甸蒙育瓦8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9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