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得克萨斯大学研究报告认为

美国核电站难抵大规模恐怖袭击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2013年08月17日03: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核电站难抵大规模恐怖袭击

  “面对可能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美国的核电站并未采取足够防卫措施。”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核扩散预防项目”8月15日发表名为《保护美国核设施免遭恐怖袭击》的报告警告说。

  该报告称,如果遭遇类似“9·11”事件那种多名恐怖分子参与的袭击,美国现有104个商用核反应堆和3个研究性反应堆都没有能力抵御。目前,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要求核电站采取的防护措施,只能抵挡五六名恐怖分子的进攻。此外,核电站无法应对高性能狙击步枪、榴弹等武器的攻击。报告称,对核电站的袭击并非仅局限于反应堆,乏燃料池也是易遭攻击的对象。此外,袭击还可能来自海上。

  报告警告说,美国3个研究性核反应堆的燃料均为高浓缩铀,应当严防恐怖分子盗取后制造核武器。位于马里兰州盖瑟斯堡的研究性核反应堆,距离白宫不足40千米,尤其令人担忧。

  “核扩散预防项目”协调人、报告的作者之一阿兰·库伯曼表示,核电站方面反驳说,他们已经竭尽所能来确保核电站安全,而这应是美国政府的责任。“问题是,美国政府并没有担起责任。”库伯曼说,美国政府确实在“9·11”事件后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当时核电站只要求抵御3个人发动的攻击。美国国防部和能源部最近着手采取共同行动,保护核武器和核燃料,“这是取得进展的积极信号,但仍未化解我们对核反应堆安全的忧虑”。

  民主党国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一直对美国核电站的安全防护能力持批评态度。马基表示,“新报告详细论述了我长期忧心的问题——对于核电站遭遇恐怖分子袭击,美国没有足够的准备,我们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然而,不是所有机构都认同该报告。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表示,“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全国上下都在重新思考核电站安全问题,这份报告“不过是把10年前存在的争议再次提出,并略加修改而已”。

  核管理委员会发言人大卫·麦金太尔说,该委员会早已提高了商用核电站的安全标准,因而对核电站的安全防护能力抱有信心。

  美国核能研究所一名发言人15日在博客中说,“9·11”事件以来,美国核设施的安全状况已获显著改善,目前有9000名全副武装和训练有素的人员,日夜保护全国62座核电站。“他们定期进行训练,并接受考核,确保时刻处于待命状态。”这名发言人说。

  此间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这份报告的背后东家是正面临国防预算削减的美国国防部,其目的显然意在引起民众对美国关键设施可能遭遇恐怖袭击的担忧,以给白宫和国会施加压力,争取松动乃至取消预算削减计划。

  (本报洛杉矶8月1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