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当地风俗多了解 产生误解多沟通

出境游需要开放心态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芳  崔悦 邢雪

2013年08月13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境游需要开放心态

  法国生产振兴部7月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法国酒店的中国游客入住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6%。巴黎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介绍说,今年从中国来的散客数量明显上升。

  然而,中国游客在薰衣草田吵架、在卢浮宫水池里泡脚等不文明行为,近来在网络上屡屡曝光。记者来到卢浮宫,询问各国游客对中国游客的印象,他们大多对中国游客在外形象给予好评,但也有人提到大声喧哗这一点。巴黎假日旅行社销售经理加海燕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游客不文明举止总体上在减少,但还是常常发生,比如排队加塞、等候服务时不耐烦等。

  旅游大巴司机拉塞尔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游客显得感情外露和随性,这也许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美国游客杰夫说,中国游客大多是组团出行,大声说话,有时需要导游让他们安静下来。

  记者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退税处看到,这里已被大大小小的中国旅行团挤得水泄不通。在等待退税的过程中,不少中国游客随地坐在楼梯台阶上。一些中国游客将行李箱横在过道上打开,整理所购商品,不时有商场工作人员上前劝告和维持秩序。

  据了解,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有的因生活和文化习惯造成,例如中国人喜欢在公众场所大声说话,但在意识到打扰了别人之后就会有所收敛。也有不少不文明行为是客观原因引起的。据李晓彤介绍,中国游客出境游只有短短十几年发展时间,而法国向中国公民开放个人出境旅游是在2003年。许多游客第一次出来玩,行程满,难免会在行为上有些急躁;等到再一次来开始“深度游”时,整个人就放松下来,同欧洲人的“慢节奏”更加协调。李晓彤认为,同其他国家的游客一样,这都是一个必经过程。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媒体近来的关注已经对规范中国游客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加海燕说,在旅行团出发前,导游会为游客开行前说明会,介绍旅游目的地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和注意事项,提醒中国游客注意自身行为规范。

  来自杭州的游客张先生对本报记者说,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到了国外后,应遵守当地最起码的行为准则。留学生白延东认为,中国人在国外,个体的不文明行为往往会被放大,变成全体中国人的不文明行为。留学生毕铭强说,来到一个国家之前,应该先了解当地风俗,尽量避免不文明行为,而与外国人产生误解时,应该尽量沟通。

  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一位韩国游客,在他看来,中国游客对世界上所有国家都非常重要,因为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拉动了当地经济增长,所有国家都欢迎和重视中国人。李晓彤强调,中国人需要具备一种对世界开放的态度,认识到文化差异才会自觉调整自己的行为,文明举止需入乡随俗。

  (本报巴黎8月12日电)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