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部分政要欲“拜鬼”遭多方抨击

刘军国 万  宇

2013年08月06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部分政要欲“拜鬼”遭多方抨击

  近日,日本内阁成员和执政的自民党高官相继表示将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据悉,除安倍内阁成员——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正在研究于战败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外,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也已基本决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至于阁僚是否以私人立场参拜,官邸无需说三道四。”

  不彻底反省历史,参拜行为将导致日本失信于国际社会

  全日本佛教会理事长小林正道5日在首相官邸会晤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并向其递交了一份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阁僚不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请愿书。该请愿书指出,“靖国神社是过去作为国家神道最重要据点发挥作用的宗教设施”,“首相和阁僚任何时候都是公职人员,应该遵循政教分离的精神不要参拜”。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本国会议员对本报记者说,首相、阁僚及国会议员等公职人员绝对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仅会伤害亚洲邻国的感情,而且也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和人类文明的挑战,将会导致日本失信于国际社会,被世界各国所孤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内阁阁僚及自民党高官表明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主要原因在于安倍内阁对二战历史反省不彻底,对参拜靖国神社采取“默许”的态度。早在今年7月21日参议院选举当天晚上,自民党获胜大局已定之后,安倍晋三就今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称“不打算说去还是不去”,对自己是否会在8月15日前去参拜避而不谈,“希望内阁成员根据各自的信念进行判断。”

  不少日本民众对内阁成员试图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持否定态度。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曾在7月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要求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每日新闻》7月23日发表社论称,安倍晋三首相不应该在8月的战败纪念日和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参拜靖国神社,如果安倍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有可能让人们产生一种对之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不进行反省的误解。日本兵库县57岁的东山贡之介日前在《朝日新闻》上表示,日本首相参拜供奉着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意味着将战争正当化,一旦如此,日本民众每年8月15日所发出的不战誓言将毫无意义。

  不管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本质都是企图否认侵略历史

  美国国会调查局在8月2日公布的日美关系相关报告中指出,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阁僚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有可能会激化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韩国政府5日严厉警告希望参拜的日本右翼,表示不能接受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近期一直处于冰点之下的韩日关系有激化的可能。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如何看待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他答道,韩国政府的方针十分明确,日本政府和高层领导人不应参拜靖国神社。他强调若日本部分阁僚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政府将根据参拜阁僚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韩国汉阳大学日本学国际比较研究所所长李康民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日本政坛右倾化趋势的增强,大批日本阁僚和参众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并不令人意外。对于所谓不干涉以私人身份参拜,李康民指出这个理由是不能成立的,身为内阁成员和参众两院议员,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必然产生政治影响。不过韩国政府这次事先就加以警告令人瞩目,可能预示韩国政府会采取一些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曾指出,如何认识历史,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是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观察了解日本今后要走什么发展道路的重要参照。她表示,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其本质都是企图否认那段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日方的行为及其意图动向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本报东京、首尔8月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