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担心“基地”组织发动袭击 

美国宣布暂时关闭驻多国使领馆

英德关闭驻也门使馆两天

2013年08月04日02: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2日发布全球旅行警告,通报“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有意在中东、北非等地发动恐怖袭击,前往当地的美国公民须严加防范。美国还宣布4日暂时关闭驻17个国家的22个使领馆,以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几乎与此同时,英国、德国也宣布将暂时关闭驻也门的大使馆。

  关闭使领馆数量众多不同寻常

  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2日在一份公告中称,有可靠消息显示,“基地”组织及其分支继续谋划在中东、北非等地发动恐怖袭击,而且“着意在即日到8月末这一时间段发动袭击”。

  公告称,恐怖分子可能使用各种手段和武器袭击美国官员和个人,包括对公共交通系统和旅游设施发动袭击,对此美国公民在出行时应严加防范,并对周边环境保持警惕。

  4日是星期天,在阿拉伯国家属于工作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玛丽·哈夫2日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4日当天,美国部分使领馆将关闭。“国务院出于对员工和访问我们使领馆的人员最大程度的提醒和保护,评估信息让我们决定实施这些预警性措施。国务院将根据安全情况作出是否继续运行的决策。”但对于具体会在哪些地区、共有多少家使领馆关闭,哈夫当时显得极为谨慎。

  但是,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此后公布的信息,8月4日,美国驻17个国家的22个使领馆将暂时关闭,包括驻阿联酋、阿尔及利亚、约旦、伊拉克、埃及、吉布提、孟加拉国、卡塔尔、阿富汗、苏丹、科威特、巴林、阿曼、毛里塔尼亚、沙特阿拉伯、也门和利比亚大使馆,以及驻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阿联酋3个国家的5个领事馆。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此次美国关闭使馆数量众多,不同寻常。“一次性关闭多个使领馆不常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英国广播公司表示,美国的举动几乎史无前例,这显示美国可能截获了可信度非常高的恐怖袭击情报,但是对具体目标却不甚明晰。

  美国认为“基地”组织正加紧谋划发动袭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本轮警告源于当局近日获悉,随着穆斯林斋月即将结束,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子正加紧谋划,欲对往来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美国及西方公民发动袭击。

  知情官员表示,由于形势严峻,美国国务院官员相继向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乃至国会两党领袖汇报了闭馆情况,如果8月4日后形势仍不见好转,美国一些使领馆可能会继续关闭。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情报机构此次极为认真地对待可能出现的威胁。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8月3日至6日,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尤其危险,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发动袭击。《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表露攻击美国海外设施的意图的“基地”组织分支是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该组织总部位于也门。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日的文章也指出,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袭击很可能来自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亚历山大·波拉克2日表示,针对美国出于安全考量关闭多处使领馆一事,欧盟将与美国保持联系,并会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有欧盟外交官对媒体表示,欧盟尚没有在本周末关闭其驻外使团的计划。但是,一些欧洲国家却作出了闭馆决定。英国外交部2日发布赴也门旅行警告,并称将于4日和5日短暂关闭驻也门大使馆,但并未提及是否受到具体威胁。同时,英国已经将驻也门大使馆部分人员召回。德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表示,出于安全原因,德国将于4日和5日关闭驻也门大使馆。德国驻也门大使馆网站主页还更新了旅行警告。德国媒体认为,德国关闭驻也门大使馆与担心受到“基地”组织袭击有关。

  美国政府更应反思对外政策

  3日中午,记者驱车前往开罗市中心的美国驻埃及大使馆准备拍照。然而,当记者准备进入美国使馆所在的街区时,发现多个入口都被两三道警察、士兵和路障组成的防线封锁,并且严格盘问进出人员身份。当记者获准进入街区后,美国使馆门前的安保人员大声阻止记者拍照,并威胁说如果拍照就没收相机。记者随后发现,位于同一街区的英国驻埃及使馆周围也停放了5辆防暴警车,禁止其他人员靠近。

  在席卷西亚北非的大动荡中,“基地”组织趁乱扩充势力,以图获得更大生存和发展空间,并不时对死敌美国等西方国家目标发动袭击。眼下,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巴林等国局势不稳,美国撮合巴以重启和谈,“基地”组织此时放言袭击美国海外机构,分析认为主要有两种考虑:一是对动荡国家出现的反美浪潮表示支持;二是抵消美国斡旋巴以和谈取得的初步成果。

  埃及《华夫脱报》3日的评论称,随着美国多次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中东地区反美情绪日益高涨,美国人在国外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危险。关闭一些驻外使领馆或许能暂时降低人员伤亡,但是美国政府更应该反思的是其对外政策。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伦敦、柏林、开罗8月3日电  记者李博雅、刘歌、白阳、郑红、刘水明、张梦旭、刘睿) 

  >> 点  评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美国在自认为驻外机构和人员面临安全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时,会发出安全警告,并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穆斯林的开斋节即将来临,西亚和北非国家会有大量群众庆祝活动,而该地区局势仍然混乱,叙利亚、埃及、利比亚、突尼斯、也门、巴林的安全状况没有根本性改善,美国遭受袭击的可能性较大。西亚北非总体局势不稳,“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近年来获得了更大的活动空间,在该地区的力量不断发展,美国不能完成有效打击。这也是美国担心遭受恐怖袭击、关闭驻外使领馆最根本的原因。

  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2012年9月遭到袭击,该事件给美国人造成了心理上的阴影。他们担心再次发生类似袭击。单纯的恐怖袭击容易防范,如果恐怖袭击同反美示威游行和抗议活动结合起来,应对的难度会更大。所以美国宁肯关闭驻一些国家的使领馆,采取更严密的防范措施。

  美国此举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虽然击毙了本·拉登,但美国的全球反恐行动并没有取得根本性胜利,恐怖袭击在一些国家仍然频发。此外,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利用无人机攻击可疑目标,都是以暴制暴的简单手段,造成了大量误伤,引起当地民众的反感、抗议,民众反美情绪高涨,使恐怖组织的发展空间和土壤都有所扩大。美国不仅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还带来了很大副作用。

  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追随美国在全球进行反恐战争。美国加强防范、关闭使领馆的时候,恐怖分子很容易转移目标,袭击美国的盟友。所以,英、德等国也效仿美国。

  (本报记者  张朋辉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沈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