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自贸布局“攻防并举”(经济透视)

张  亮

2013年08月02日08: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委员会8月1日发表公告宣布,欧盟与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巴拿马的贸易协定当日正式生效实施,并期待中美洲其他国家不久也将加入这一贸易协定。

  早在2012年,欧盟就与上述三国签署了贸易协定,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及早实施。据欧盟方面称,欧盟是中美洲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140亿欧元。此前,欧盟同墨西哥、秘鲁、哥伦比亚和智利已实行自由贸易多年,而与南锥体国家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乌拉圭的自贸谈判也正在进行。

  然而,拉美只是欧盟自贸布局中的区域之一,其触角实际上已拓展到遍及全球的数十个贸易伙伴,其中多数双边自贸协定已经或即将实施,有些则正在紧锣密鼓地谈判之中。不过,欧盟自贸战略的首要目标则是构建横跨大西洋的自贸区。欧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7月初终于在华盛顿鸣锣开场,下轮谈判定于10月在布鲁塞尔举行。

  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长期陷入僵局之时,欧美两大超级经济体“牵手”构建自贸区,自然备受国际关注。其经济规模约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1/3。更值得指出的是,构建跨大西洋自贸区的目标绝不仅限于拉动双方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而且旨在自立新的贸易和投资游戏规则,进而影响整个全球化规则制定,继续保持其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垄断地位和话语权。

  与此同时,欧盟与加拿大、日本和印度等几大贸易伙伴的自贸谈判也在加紧进行。欧加自贸谈判历时长达近4年,但主要由于在农产品问题上卡壳、双方尚未签署协议。欧日自贸谈判于今年4月“仓促”上马,现已举行了两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竞争、政府采购、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欧盟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自贸谈判始于2007年,现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欧盟自贸战略的布局中,亚洲国家被列为重点对象,因为亚洲市场现状和发展潜力都令欧盟刮目相看。两年前,欧盟与韩国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这是欧盟与亚洲国家缔结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此后,欧盟与新加坡也已签署了自贸协定。除了同印度和日本的上述自贸谈判外,欧盟目前还在与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进行谈判,并计划同东盟建立“盟级”自贸区。欧盟还准备同中国启动投资协定谈判。

  在欧洲、南地中海和非洲等其他地区,欧盟同一些国家也已缔结协定或正在进行谈判,采用关税同盟、联系国协定和经济伙伴协定等形式,但其核心仍然是自由贸易区。

  欧盟为何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如此凌厉的自贸攻势?根据欧委会一份备忘录的评估,在未来两年,全球90%的需求来自欧盟以外的地区。因此,通过自贸协定谈判为欧盟企业打开更多的市场机会,是欧盟的一项关键议程。如果完成目前所进行的全部谈判,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提升2.2%,相当于2750亿欧元,还能增加就业220万人。其次,在欧债危机挥之不去和经济低迷的环境下,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至少在短期内难有明显提振,因而只能更多地寄望于通过扩大对外贸易来提供动力。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就曾表示:“贸易应在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另外,欧盟于2010年出台了对外贸易新战略,名为《贸易、增长和全球事务》。新战略将推动与贸易伙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拓展欧盟贸易新空间的重要途径,希望到2015年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覆盖其50%的对外贸易。

  众所周知,由28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是全球第一大自由贸易体,自身已实现了人员、商品、服务以及投资的完全自由流动。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的不断变化,欧盟近年来一方面大力推进自贸战略,另一方面也在强化其所谓“贸易防御工具”。这种“攻防并举”之策旨在通过对外贸易为欧盟经济脱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