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本报记者进入叙利亚霍姆斯战场采访—— 

霍姆斯争夺战叙政府赢得主动(第一现场)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  翔

2013年08月01日04: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31日,叙利亚政府军士兵在被攻占后的哈利迪亚地区巡逻。
  本报记者 焦 翔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霍姆斯城就像一个口袋,叙利亚政府军占领了外围,反对派据守着城内几个区的“地盘”。7月31日,政府军宣布完全解放哈利迪亚老城区的第二天,本报记者赶到现场,发现这里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大量反对派狙击手从远处瞄准暴露在街道上的人。

  “口袋阵”挤压反对派1/4空间

  霍姆斯城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北约150公里,因地处交通枢纽,并临近叙黎边境,自2011年危机之初起,这里就成为反对派密集渗透和聚集的地区。7月30日,叙政府军宣布完全收复了对霍姆斯老城哈利迪亚的控制权,反对派在接连数月遭到政府军猛攻之后,在霍姆斯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这是叙利亚危机以来本报记者第一次进入霍姆斯。沿途发现作为叙第三大城市,霍姆斯城大部分地区仍保持着正常运转,街头的安检岗哨虽然很多,但学校、市场等运转正常,路人谈笑风生,并无黑云压城的紧张气氛。但深入霍姆斯老城之后,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人烟稀少,建筑大多残损,只能见到军车往来,当地居民早已迁至他处。

  霍姆斯市战地指挥官埃米尔准将特地接待了本报记者。在他的战地指挥部里,挂着一幅霍姆斯城区图,图中央区域颜色泛绿,形状犹如一个口袋,四周用红色填充。他说,目前反对派武装已经被完全包围在这个口袋中,政府军用了20天时间攻下了哈利迪亚老城区,反对派的生存空间被缩减了约1/4。他表示,哈利迪亚区属于文化古城,建筑错落无序,反对派武装此前把弹药都存放在哈立德·本·瓦利德清真寺内,并挖掘地道与周边地区连接,清剿难度最大。收复该区后,接下来的军事行动会更加乐观。

  “面打击”让政府军减少伤亡

  埃米尔准将指挥部门外约20米宽的街道,被一块巨幅幕布完全遮住,犹如一堵柔软的墙,遮挡了来自对面的视线。埃米尔说,虽然哈利迪亚城内的反对派武装已经被清空,但区域周边地带仍有大量狙击手埋伏,人员安全仍面临严重威胁,除了个别街道已经被军方用幕布或石砖截住以外,剩余的开放式路口需要快跑通过,并特意叮嘱士兵禁止记者穿越超过10米宽的路口。

  进入哈利迪亚城区,眼前尽是被炸塌的楼房、破碎的家具、焚毁的汽车,以及被战火一遍遍掀起又落下的尘土。脚下踩过的地方,有一家人散落的鞋子、玩具娃娃和还没有写满的作业本,身着军服的人在街头巡逻查看,累了就跨过一面坍塌的矮墙,坐在某户人家的沙发上休息。所有住户的门房几乎都被损坏,入室可见散落满地的衣物。古城内的标志性建筑哈立德·本·瓦利德清真寺位置空旷,不能靠近,但远远地看见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建筑圆顶被炸出很多个洞。

  每经过一个路口,士兵都会领着记者奔袭而过,直到跑到对面有建筑做掩护的位置。采访期间,枪声始终没停下,来自叙利亚政治局的军官马基说,这些枪声有的是军队发现可疑人员后的示警,有的就是来自远处的狙击手。他提醒说,假如枪声过后很快传来炮声,那就是政府军发现了狙击手的位置,并开炮还击。“假如没有这么多狙击手,霍姆斯在危机开始4个月之内就恢复太平了”,他说,面对藏在暗处的狙击手,军方只能推测其大概位置,并用威力巨大的坦克、大炮等进行“面打击”。他说,霍姆斯巷战中政府一方的地面伤亡并不多,原因是很多较量是在炮手和狙击手之间展开。

  争夺霍姆斯为谈判挣筹码

  埃米尔准将说,反对派之所以希望控制霍姆斯,原因在于霍姆斯处于叙利亚的中心,占领此地便可联通全国的补给与运输线路。同时,这里靠近边境和沿海地区,方便反对派获得来自境外的帮助。在哈利迪亚战役中,军方击毙了大量来自国外的武装人员,并确认这些武装分子获得了境外军事专家和情报部门的帮助。

  叙利亚作家协会委员阿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源于霍姆斯重要的战略位置,包括“胜利阵线”、“法鲁克营”等在叙利亚境内声名显赫的反对派武装都将主要根据地建立于此,而来自黎巴嫩边境一侧的武装渗透则为这些组织提供了不竭的兵源。因此,叙政府下决心收复霍姆斯,保障南部大马士革与北部阿勒颇之间的联络畅通,为下一步发起阿勒颇总攻做准备。

  在哈利迪亚失守之后,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伊得利斯指责,周边武装没能给予被困地区武装军事援助,并谴责反对派内部武器分配不公。埃米尔说,目前霍姆斯城内的武装分子多数隶属于“胜利阵线”,自由军早已撤退。近来,随着世俗派别武装、极端武装和库尔德人武装之间的矛盾公开化,反对派之间分歧加剧,反映在战场上就是政府军在一些战役中接连告捷。但资深媒体人士格桑也指出,战争带来的伤亡与破坏只能加重对抗双方的仇恨,企图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当前的问题已不可能,霍姆斯争夺战的意义或许还在于冲突双方为日后可能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积累筹码。

  (本报大马士革7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