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卡特近期将不会访问朝鲜

2013年07月30日20: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7月29日电(记者李博雅)近日,韩联社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卡特计划近期访问朝鲜,希望争取被关押的韩裔美国人裴俊皓获释。针对有关报道,卡特的一名发言人29日对路透社表示,“卡特近期并没有出访朝鲜的计划。”

当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在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注到有亚洲媒体报道称前总统卡特将访问朝鲜,强调卡特即使访朝也是私人行程。但白宫随后又在声明中表示,无法确认有关卡特计划访问朝鲜的报道真实性,并再次强调,卡特即便能让朝鲜扣押的美国人获释也是凭借其个人能力,与白宫无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则在当日的例行吹风会上明确表示,根据卡特中心的信息,卡特近期无访朝计划。普萨基还借机呼吁朝鲜尽早释放裴俊皓,“美方关注到裴先生的情况,他身体状况在恶化,美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美方继续敦促朝鲜赦免并立即释放裴俊皓。

前总统卡特曾于1994年为朝核问题访问朝鲜,是访朝的第一位美国前总统。2010年,卡特访问朝鲜并带被扣留的美国人戈麦斯回国。虽然卡特94年的访问为《朝美核框架协议》的达成做了铺垫,但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事前没有与当时的韩美政府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卡特与金正日达成了协议,这在美国内引起了很大争议。

美国前高官政要访问朝鲜,解决人质问题有其传统。包括前总统克林顿、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比尔·理查森和时任美国外交委员会主席的克里等都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推动朝鲜释放美国人质。美方有分析认为,朝鲜是通过人质来换取与美国面对面进行会谈的机会。但目前,卡特对于奥巴马政府的作用以及在朝美关系陷入僵局的现状,都让卡特再次访朝,解救人质这个预测充满未知。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