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老镇展现新魅力

本报驻美国记者  席来旺

2013年07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托奇那小镇的所有标牌均与140英里以外的德纳利国家公园密切挂钩。
  本报记者 席来旺摄

  体验更丰富
  扫描二维码

  本报记者不久前赴美国阿拉斯加州采访时发现,一个名叫托奇那的小镇从传统资源开采型到现代旅游观光型的发展模式转变之路,值得探究。

  风景如画的托奇那镇坐落在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雷奇与著名的德纳利国家公园之间。这个小镇相当袖珍,只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常住人口不足千人。但是,作为距离德纳利和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山最近的市镇,托奇那镇常被旅客当作中转站。

  托奇那镇商会会长曼宁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小镇历史可以追溯到“淘金热”时代。1896年,淘金者的到来使这里开始繁盛。1940年,矿产量大幅减少,小镇日渐成为矿工、狩猎者、农场经营者及铁路工人的家园。今天,小镇吸引了爬山、钓鱼、滑雪或搭乘小飞机欣赏美景的人们纷至沓来。

  本报记者发现,小镇到处都是登记在册的国家历史遗迹,当地的“托奇那历史协会”组织一直在积极开展小镇历史知识的普及及教育活动。现在,镇上还有一栋“历史博物馆”,展示采矿年代的生活状况与历史文物。此外,镇上一些餐馆和旅店历史悠久,有的还保留着上个世纪的摆设。

  虽然距北边的德纳利国家公园还有140多英里,但托奇那镇却是登山者集合与做登山准备的主要场所。记者发现,小镇的一切经营活动都与德纳利密切相关。小镇用足自己的历史文化遗存,又把自己和著名的旅游景点紧密联系起来,难怪能在采矿业冷落后转型成功,“旅游兴镇”。

  最新奇的是,托奇那小镇镇长是只名叫Stubbs的猫,在位已有16年了。1997年,镇上居民对当时参选镇长的两位候选人均不满意,有人提名刚出生不久的这只猫作为候选人,竟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曼宁对本报记者说:“事实上,猫镇长并没有什么事儿,因为我们这个小镇严格来讲只是一个历史保护区,镇长的职位更多是象征性而非功能性的。”但是,猫镇长的故事无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

  (本报纽约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