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肯尼亚 打造特别经济区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3年07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肯尼亚政府日前宣布,将在西部地区的基苏木、沿海地区的蒙巴萨和拉穆设立特别经济区。肯尼亚“愿景2030”计划执行秘书处主管穆谷·奇巴提说,肯尼亚正在借鉴中国和新加坡的发展模式打造特别经济区,期望借此加强产业化发展,降低失业率。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金叡珠对本报记者表示,肯尼亚经济特区虽然没有和中国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但学习了中国经济特区在吸引外资、增加就业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承诺将帮助非洲国家设立经济贸易合作区。金叡珠指出,从目前中国已经帮助非洲建立的经济特区来看,所涉及的行业非常多元化,涉及制造、交通、纺织、电信、农业和矿产等。

  根据肯尼亚政府发布的2013年至2017年《中期发展计划草案》,肯政府共划拨了3400平方千米土地,并致力于把经济特区发展成为面向海内外市场的服务中心和产业聚集地。滨海城市蒙巴萨将建成全国最大的特别经济区,占地将达约2000平方千米。蒙巴萨港口将继续发挥其货物进出口集散地作用,促进原材料的进口和制成品的出口。此外,蒙巴萨还将打造一个农产品工业区,加工茶叶、咖啡和化肥等产品,还将整合优化鱼肉加工设备,以带动海洋渔业的增长。

  基苏木特别经济区将进一步整合区域市场,加强石灰供给以支持水泥、化工和冶金行业,并整合农产品加工业。而拉穆经济特区将在完成连接拉穆港、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交通项目后,促进肯尼亚和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两国的出口贸易。

  肯尼亚《民族报》认为,经济特区建成后,肯尼亚全国上下都将受益,包括中部省和裂谷省的农产品、东北省的肉类加工、尼扬扎省的渔业和纺织业、西部省的信息科技园、海岸省的渔业以及内罗毕特区和东部省的经济活动都会大幅增强。不过,建设经济特区并使其发挥作用也面临着公共资金短缺、税务漏洞、管理不善以及土地投机等问题的挑战。

  正在南非考察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唐晓阳博士访问过非洲不少经济特区,他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国家在发展经济特区时需要在制定优惠政策、一站式服务、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避免偏重某一方面而忽略均衡发展。有些非洲国家在制定经济特区政策时,只把眼光放到特区这一局部地区,并没有考虑到用局部地区带动全国大的投资环境改变和经济结构的转型。此外,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特区的很大一个挑战是政府各部门之间如何协调一致,贯彻落实优惠政策,并保证投资者利益。

  肯尼亚对自己的特别经济区建设满怀信心。奇巴提表示,借助于东非地区,特别是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大量的油气资源,肯尼亚将快步发展经济特区,积极提升其在基础设施和人才技能上的竞争力。5年后,肯尼亚将准备好成为区域油气产品的枢纽国。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