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承载中缅韩印四国愿望   带动区域经济不断发展 

中缅天然气管道开始向中国输气(第一现场)

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孙广勇

2013年07月29日04: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油气调控中心庆祝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7月28日,缅甸西南海岸,湛蓝的大海上几处冒着火苗的钻井平台十分醒目,海底的天然气被抽取到皎漂岸边韩国大宇“瑞气田”陆上天然气终端,中国、缅甸、韩国、印度投资四方代表共同旋转阀门,来自孟加拉湾的天然气开始注入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管线首站——皎漂分输站。

  共同投资,各方精诚合作的结晶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长793公里,起点为若开邦皎漂,设有6座工艺站场,在缅甸境内途经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经南坎进入中国瑞丽。沿着油气管道的路径,记者28日当天乘飞机赶往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油气调控中心,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仪式正在这里举行。随着按下启动按钮,皎漂分输站的天然气迅速向北方推进,仪式现场大屏幕上显示:中缅边境的南坎计量站火炬点燃。控制中心响起热烈的欢呼。

  中缅油气管道穿越马德岛两大海沟,翻越若开山,穿越或跨越伊洛瓦底江、米坦格河等多条大的河流,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被称为世界管道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据介绍,天然气管线缅甸段设计输送量120亿立方米/年。而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的原油管线已完成总体工程的94%,预计今年年底达到投产条件。

  专程参加仪式的缅甸副总统吴年吞表示:“中缅油气管道是参与投资的四个国家互利共赢的项目,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对本报记者说:“中缅天然气管道作为中缅韩印四国精诚合作的结晶,承载着四国人民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望,如同一条友好的纽带,把四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更是把中缅传统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度。”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对本报记者说,四国共同投资的中缅油气管道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环保、安全、优质和友谊工程”,实现了各方互利共赢,对切实解决缅甸本国的能源需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服务于缅甸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能够带动区域经济不断发展。

  供电改善,对缅甸发展非常及时

  在皎漂分输站,一位叫昂敏的老人对本报记者说:“我们都盼着通气呢,一些天然气送到附近的发电厂,皎漂就有电了。”中缅油气管道运营后,“缅甸将在其境内每年下载不超过200万吨原油和总输量20%的天然气”,中石油东南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告诉本报记者,天然气管道下载点分别设在皎漂、仁安羌、当达和曼德勒,“皎漂从运营第一天就开始下载天然气,用于发电和其他行业。” 

  随着管道运营、天然气发电,皎漂地区的供电将得到根本改观,还会改善整个若开邦的供电情况。缅甸副总统吴年吞对本报记者说:“各方竭尽全力修建的这条天然气管道和为缅甸国内使用天然气进行的分输设计对缅甸发展非常及时。”

  缅甸工商协会秘书长凯凯内对本报记者说,预计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将达到7%—8%,油气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缅油气管道对带动和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基础设施,中缅油气管道也为缅甸能源工业培养大批技术人员,争取5至6年内使当地员工达到75%。纳温毕业于仰光大学工程系,成为被东南亚管道公司招聘并送到中国西南石油大学学习的首批缅甸大学生之一。他说:“从培训中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不仅管道运营需要,缅甸未来发展更需要。” 

  “中缅天然气管线真正的挑战和风险将会出现在运营后,对此,我们将全力应对”,东南亚管道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在施工时已经尽可能地对管线进行防护,例如在险要山区进行特别的水文保护,对管道进行加厚、增加防腐层等工艺处理,而且在运营后将时刻关注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风险。对于一些民族武装可能威胁管线的担忧,这位负责人表示,“管道安全应该由国家力量予以保证,安全保障是外资进入缅甸必备的前提条件,这也是缅甸政府明确承诺的。”

  目前,东南亚管道公司正在制定一个计划,沿着管道两边5公里的村庄,为村民打井、修建水电等设施,管线就业也将优先考虑沿线村民,“让沿线缅甸老百姓真正发自内心地保护、爱护管线,这样才能保障中缅油气管道运营后的长治久安”,汪东进充满信心地说。

  加强合作,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有分析指出,中缅油气管道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对能源的供给需求通过油气网络结合得更加紧密,有利于地区的共同发展。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从区域发展角度看,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示范性工程,使得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更加直接。管道由中缅韩印的企业共同投资、按股份分红,多国公司参与建设,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体现出地区国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的共享性。

  亚洲经济被看作是带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动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重要。柬埔寨经济学家卡彦对本报记者说,“中缅等国的合作不但有利于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也能带动区域经济,带动亚洲国家走向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经济增长。” 

  缅甸援助商业联盟主席马丁·潘对本报记者说,“中缅油气管道给缅甸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缅甸发展了,可以打通泰国印度之间的瓶颈,盘活整个地区,并促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建设。”

  中缅油气管道,承载着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期盼。这种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推动了各国共同发展。如同那座横跨米坦格河上的管道桁架桥一样,架起友谊、架起合作。

  (本报缅甸曼德勒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