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服务外包促进经济转型(经济透视)

吕  鸿  宦  翔

2013年07月26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全球外包大会不久前在中国无锡落幕。本届大会以“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为主题,旨在整合资源、挖掘商机,推进中国服务外包国际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价值链管理为基础,将其非核心业务内容通过合同方式发包给其他服务商,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并专注优化核心竞争力的生产组织模式。按照服务内容划分,通常可分为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  

  当前,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呈现出几个突出的特点:  

  首先,发达国家发展势头渐弱,发展中国家崭露头角,拉美、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国家,日益成为全球服务外包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主要目的地。其中,印度占全球软件外包市场的份额高达58%,是世界上最大的外包服务接包国;中国排名世界第二,处于规模扩张阶段,服务外包业务占全球市场的20%。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服务外包产业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一大新动力。作为新的经营战略和商业模式,服务外包将引领世界产业与管理革命新潮流,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危机后疲软的经济增长。以中国为例,2012年,中国承接的国际服务外包合同总金额为438.5亿美元,同比增长34.4%,执行金额33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1%,预计2013年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合同金额可达800亿—90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40%左右。  

  第三,在开放的经济环境下,通过技术外溢效应,国际服务外包可促进一个国家企业的技术标准、管理水平不断上升,从而促进经济总体增长。所谓技术外溢效应,是指服务外包的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发达国家的技术、研发、管理经验以及相关资源非自愿地扩散至发展中国家,从而引发后者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双方的技术水平差距在一定范围内时,承包国获得的外溢效应越大,其技术革新的速度就越快。

  服务外包正逐渐升级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并向研发、管理物流等高端环节渗透,其复杂性和专业性也不断提升,在产业转移和产业结构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其作为国家战略,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这样的大环境在客观上也推动了我国服务业由低端向高端进军。据统计,在我国,咨询、研发、工业设计等技术含量高的服务外包比重正在不断上升,以产品研发设计外包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也正在逐渐形成规模。目前,国内的服务外包产业呈集群化发展态势。以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为核心,辐射区域内部及周边,形成了由点到面的联动格局,有助于地区的产业转型与升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