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无人机反恐之误(国际论坛)

阿克巴·艾哈迈德

2013年07月26日03: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和边陲之间历史上的紧张关系,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持续发酵。对其中许多国家来说,过去10余年来美国的反恐战争加剧了这种紧张关系。

  美国的反恐战争,最具争议的一面也许就是无人机项目。在巴基斯坦普什图人、也门人、索马里人和土耳其东部的库尔德人看来,反恐战争除了意味着军事活动和武装组织的攻击,还意味着无人机的使用。无人机造型优美、科技含量高,可以飞抵任何地方。美国将这一先进的“杀戮技术”用于世界上一些最贫穷、最孤立的地区,其结果是,边陲地区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冲突有增无减。无人机的作用无异于火上浇油。

  在美国,关于无人机的争论主要围绕着攻击精确度、减少地面作战等议题。包括不少美国盟友在内的很多人相信,无人机是一个只用于袭击恐怖分子头目的精准武器。然而,却很少有人提及那些惨遭无人机袭击的无辜受害者,以及这些袭击对边境地区本已破碎的社会结构所造成的广泛影响。

  无人机主要针对伊斯兰国家边陲地带的部落。美国对“基地”组织的追捕正是发生在这些部落生活的区域内。受到“文明冲突论”的影响,美国忽略当地和历史因素,轻率地将这些部落当做“基地”组织的“全球圣战”的一部分。当美国增加对当地中央政府的军事支持,并动用了包括使用无人机在内的安全部队时,这些国家历史上的中央和边陲之间的紧张关系就被扩大乃至激化。反恐战争很快变成了针对边陲部落的全球战争。显而易见,10余年来,美国一直在以错误的方式跟错误的敌人进行一场错误的战争。

  战争的迷雾厚厚地笼罩在众多边陲地区,尽管那里无辜的男女老少是最大的受害者,但很大程度上,外界并未认识到他们的遭遇。今天被无人机轰炸,明天被军事袭击,接下来一天有自杀式炸弹,然后又是敌对部落的攻击……边陲地带的民众叫苦不迭:“我们这里每天都是‘9·11’。”

  中央和边缘地带结构性分离与持续紧张很容易产生恐怖主义。只有认清了暴力的源头,我们才能消除暴力。以有效的治理、尊重当地传统为基础,将边陲地区的部落整合到国家中来,这样才能创造中央和边缘的平衡关系。

  (作者为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巴基斯坦驻英国高级专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