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底特律民众忧心未来(第一现场)

认为政府不作为导致沦落  担心养老金缺口无法弥补

本报驻美国记者  廖政军  温  宪

2013年07月25日07: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4日,市民在底特律东区法院前举行集会抗议底特律市申请破产保护。
  本报记者 廖政军摄

  当地时间7月24日上午9时许,本报记者来到美国底特律市中心西拉法耶大道上的密歇根州东区法院前,这里早已挤满了大批工会代表、律师、记者及抗议市民,他们都是为一场听证会而来。当天,美国联邦破产法院法官史蒂芬·罗兹将在此就底特律市申请破产保护是否违反密歇根州法律一事举行首次听证会。

  不久前,昔日“汽车城”底特律市以负债超过180亿美元为由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城市职工和退休人员等对自身利益的担忧。截至目前,包括该市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在内的工会组织、退休人员和养老基金等已纷纷向法院递交诉讼,希望制止底特律市的破产保护程序。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高于各州法律的原则,外界普遍预测罗兹很可能不会理会上述诉讼,底特律破产一事几乎已板上钉钉。那么,破产到底会给这一城市及其民众带来多大影响?本报记者走访当地民众与学者,以期管窥底特律破产之谜。

  破产将对其他城市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离闹市区仅10分钟车程的库克镇是底特律最老的城区之一,曾经是中产阶级的主要居住区,如今这里到处可见满目疮痍的废弃房屋。市中心虽然高楼林立,但有不少大楼空空如也。“这些大楼年久失修,时不时就会发生火灾。”49岁的消防员达伦说。谈到破产时,达伦说:“这直接关系到我的养老问题,我当然关心。”消防员属于养老金系统,没有美国一般民众的社会保险覆盖,养老金是他们退休后的唯一保障。据了解,底特律市所公布的180多亿美元债务中,包括了57亿美元的医疗保险及其他职工退休福利支出以及35亿美元的养老金缺口。难怪达伦等人对破产一事如此担心。

  由底特律市政府任命的专门负责破产案的应急经理凯文·奥尔曾直言不讳地说,“眼下政府财政几乎快掏空,申请破产保护能够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节约出一些资金”。然而破产无疑也将牵连出一系列市政问题,比如法律纠纷、资产出售以及福利削减等。

  底特律破产案将对美国其他城市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相关报道中认为,底特律破产对那些在不可持续的养老金重负下开始摇摇欲坠的城市,诸如芝加哥、奥克兰、圣菲来说,具有更深层的警示意义。债务猛增和得到关键选民(包括公务员在内)支持的养老金计划之间的冲突已经成为美国各大城市、各州甚至首都华盛顿的一个突出问题。在华盛顿,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还在继续为债务问题争吵不休。债务问题已经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发展。报道认为,长期把持底特律政治的民主党未能在该市推行建立种族和平、控制犯罪和刺激商业发展的政策,其失败实际上给芝加哥这样经济更好、但政治上相类似的“蓝色”城市敲响了警钟。在底特律市政领导人根据《破产法》第九章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的同时,芝加哥的信用评级被降低了3个等级。

  破产或并非坏事,政府要负起责任

  美国各界也从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反思。在采访中,许多民众都把暴力犯罪频发、失业率高、财政危机、人口锐减等原因归咎于政府管理缺失,认为政府不作为和腐败滋生是底特律沦落至今的直接导火索。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威廉·高尔斯顿认为,底特律的破产,尽管大部分责任在于底特律自身的管理不善、政治冲突和贫困治理,但仍使人们把焦点重新放回到城市活力的重要性上,并提出了一个问题:联邦政府在帮助实现城市活力上又将扮演什么角色。

  美国的选举政治和党派争夺也在底特律破产过程中有着不可推卸的重责。《华盛顿邮报》在题为“底特律破产与城市政策的缺失”的报道中认为,美国国家城市政策救不了底特律,底特律的申请破产清楚地提醒我们,美国的城市问题早已不再是总统竞选活动或华盛顿政策辩论的焦点。虽然联邦政府有权力和资源帮助拯救通用汽车,但它在底特律巨大的财政问题面前似乎无可奈何。另有报道认为,事实上,底特律破产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密歇根州州长、共和党人里克·斯奈德以及由农村和郊区议员占主导地位的州议会拒绝向底特律伸出援手。斯奈德跟随威斯康星州州长沃克的脚步,在2012年签署了一项法案,给予市政当局更多自治权和修改养老金及福利计划的权力。

  位于底特律的韦恩州立大学破产法律教授劳拉·巴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破产保护的后续问题上,底特律市政府必须真正负起责任,因为这关系到底特律民众的福利问题。当然,有关养老金的谈判将是市政府与退休职工等债权人最难达成协议的议题之一,之前曾有其他城市耗费近一年时间才得以解决。

  (本报底特律7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