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经济多路目标难收效(经济透视)

张季风

2013年07月25日04: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获得多数席位,这意味着日本政坛的“扭曲国会”时代已经结束。今后安倍想要实现长期政权的目标,关键还在于重振经济。

  众所周知,“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即超量化宽松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短期效果。但是随着这两支箭政策效果的消失,再加上消费税的提高,2014年第二季度前后日本经济将大幅度减速,2015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为了保持经济复苏的势头,安倍在经济方面的首要任务就是落实第三支箭,即长期增长战略的各项内容。但第三支箭内容很散,250多项具体政策,没有聚焦点,很难收到好的政策效果。抛开日本经济的诸多长期结构性痼疾,如人口老龄化等,安倍近期面临的棘手难题能否解决也很难说。

  首先,能否如期提高消费税是安倍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参院选举之前,安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将按计划在2014年4月将现行5%的消费税率提高到8%,以重建财政。选举结束后,安倍却一再声称要根据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来做最终判断。如果按期提高消费税,将面临个人消费受挫、经济夭折的风险;如果不能按计划提高消费税,政府信誉和日本市场信誉扫地,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其次,除在两年内难以实现2%的目标通胀率外,安倍在长期增长战略中提出的许多具体目标恐怕也难实现。例如,3年后要将设备投资从现在的63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1美元)提高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70万亿日元。实际上,现在日本的企业并不缺少资金,问题是日本国内并没有好的投资项目。另外,安倍叫得最响的莫过于削减财政赤字目标,具体来说是在2015财年前,使基础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比2010财年减少一半,在2020财年前实现盈余,但未有任何具体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前提条件是:到2020年必须实现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2%、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3%的增长。在过去的20年中,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年平均不足1%,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更低。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下行态势难以改变,国内工资难提高、消费难启动,很难实现如此高的增长。高增长的前提不能存在,安倍目标岂不是天方夜谭?上述目标若成泡影,日本长期债务的不断积累势必使其逼近悬崖边缘。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物价上去了,但国民收入却不能上升,势必会导致国民生活陷入新的困境,百姓必然怨声载道,目前已出现这种苗头。另外,调整能源战略、重启核电站,也会遭致反核势力的强烈反对;日本虽已正式参加了TPP谈判,但也难保今后顺风顺水……

  可以说,参院获胜后的安倍政权如履薄冰,无论哪件事处理不好,都可能导致“安倍号”翻船。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5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